2022.03.28
|
態度

為什麼幽默的人總是特別有魅力?用「幽默感」創造好印象的4大必學技巧!

為什麼幽默的人總是特別有魅力?用「幽默感」創造好印象的4大必學技巧!
作者
聲藝編輯|用聲音讓你更出色

善用幽默感,在職場和人際關係中創造好印象!

你是個幽默的人嗎?
你懂得拿捏開玩笑的尺度和界線嗎?


幽默感的一體兩面

在人際交流中,「幽默感」是一套能夠吸引目光、創造良好印象的實用工具。

在職場上,懂得運用幽默感也是非常重要的軟實力。一個富有幽默感的人,不僅能自信地應對各種突發狀況,也能在適當的時機舒緩緊張的氣氛、凝聚團隊意識、帶給客戶良好的印象,為你的工作表現大大加分!

然而,若是幽默感的運用沒有拿捏得當,也容易被認為是一種輕浮、沒禮貌的表現。

那麼,我們究竟該如何掌握拿捏幽默感的訣竅呢?

 

掌握幽默感,放大自身優勢的四大技巧

本文精心整理了「掌握幽默感的四大技巧」,快來看看如何利用幽默感為自己創造更多機會吧!

活用幽默感的 4 個方法

1.建立「幽默資料庫」

想要在適當的時機點完美發揮幽默感,感染周遭的人並不容易。

許多以幽默維生的搞笑藝人,往往需要多年的歷練和準備,才能漸漸抓到幽默的精隨,懂得在最完美的時機點,丟出神來一筆的話語或故事,逗得他人哈哈大笑。

想要成為一個幽默的人,我們可以從日常生活中的「素材蒐集」開始。把生活中觀察到有趣的人、事、物記錄下來,也可以多閱讀書籍、多觀摩其他幽默大師們的影視作品,把這些內容發展成一套屬於你自己的「幽默資料庫」。等到時機成熟,就能從中挑選適合的內容派上用場!


2.練習「說故事技巧」

如果你有一個有趣的故事,但是卻沒有能力透過營造氣氛、資訊鋪陳來製造戲劇張力,讓聽故事的人全神貫注地聽你說,那故事的精采度就會大幅下降。

幽默感的運用也是同樣的概念。無論你是想要在一段的對話中,神來一筆般地補上一句戳人笑點的話,或是向他人分享有趣的小故事,都要善用說故事吸睛的技巧,包含「氣氛營造」、「保留懸念」、「製造反差感」都是值得學習的說故事技巧!


3.放大生活中有趣的細節

幽默感就如同寫作的靈感一樣,並不是不存在,只是缺少發現。我們可以用心地去體會生活中經歷的每一件事、對新事物保持好奇心,將遇到的各種靈感細細咀嚼,並從中培養出屬於自己特色的幽默!


4.活用自嘲技巧

在許多場合中,「自嘲」也是一項很吸引人的幽默感,適當的自我貶低、或事分享自己的糗事,能夠在社交、工作場合中展現出親和力,也能藉自己的黯淡來凸顯他人身上的亮點,進而炒熱氣氛、拉近你們之間的距離。不過,在使用自嘲式的幽默時,要記得把握好分寸,以免因內容太過浮誇而引起不必要的誤會!

 


小心別讓玩笑過頭了!

最後,在揣摩如何善用幽默感的同時,也要謹記「恰到好處」的道理,任何的幽默、玩笑一旦不小心過度了,就會造成反效果,讓人覺得既不好笑又失禮,也對你留下負面的印象。因此,在要說出口之前,建議還是先思考過對方的底線和地雷,千萬不要因為一時衝動而造成無法挽救的局面! 

你的幽默不是我的幽默
1. Janet M. Gibson. Getting serious about funny: Psychologists see humor as a character strength. Retrieved from https://theconversation.com/getting-serious-about-funny-psychologists-see-humor-as-a-character-strength-61552(2022/3/15)
2. Insperity, Humor in the workplace: what’s funny, what’s not. Retrieved from https://www.insperity.com/blog/professionalism-in-the-workplace/(2022/3/15)
3. 山本昌哉(2020)。智商前2%的天才都在使用, OK YES點頭率超高: 最強人心操控心理學。新北市:方舟文化。
4. 魯皓平(2017)。覺得自己好木訥?幽默風趣的人都有這11種特質。檢自https://www.gvm.com.tw/article/37238(2022/3/15)
© 本站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吧!
內容會寄至聲藝信箱,期待收到你的任何觀點或建議
姓名 |
信箱 |
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