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0
|
表達

拒絕別人好尷尬?!三技巧教你用「拒絕的藝術」圓滿收場

作者
聲藝編輯|用聲音讓你更出色

想拒絕,卻不知道該如何開口嗎?

對於他人提出的請求,想拒絕總是比答應更令人尷尬,既害怕因此得罪人,也害怕傷了彼此之間的好感情。

本篇文章將透過三步驟技巧,教你如何為自己的拒絕「找藉口」,並且在不失禮貌也不破壞關係的前提下,圓滿地收場!


1.無論如何,先致意!

在收到他人的請求或邀約,卻又無法幫忙、無法參與時,第一步還是要先向對方致意,禮貌地回應對方,表達你對這項請求/邀約的態度、和對對方的重視。

比如在對方請你協助幫忙時,可以先回應「我很願意你這個忙!」或是「這件事我大概知道可以怎麼處理」;而在對方提出邀約時,則可以回覆「謝謝你邀請我,我也很想和你一起參加」等,先向對方表明你的意願,讓對方感受到你的真誠,也不失禮。


2. 該找什麼藉口?

「找藉口」這件事聽起來好像不怎麼光彩,但其實在不得以需要拒絕他人時,找對藉口不僅能讓雙方都有台階下,甚至還能因此拉近彼此的距離!

「金錢」大於「時間」

根據美國一份最新研究指出,當你需要找藉口拒絕他人時,使用與「金錢」相關的藉口勝過於使用與「時間」相關的藉口。也就是說,表明「我需要加班賺錢所以沒辦法去幫你的忙」、「門票對我來說太貴了,所以我可能無法參加」會比直接說「我那天沒空」、「我最近比較忙」來得更恰當。

因為以「金錢」為由的拒絕容易激起對方的同理心,讓對方感受到你的為難,甚至因此拉近你們的關係;而對他人而言,「時間」則是一項較有自主權的事情,你應該可以優先安排你認為比較重要的事情,因此若用沒時間作為藉口,容易讓對方感受到不被重視,進而影響了你們的關係。

職場上的「找藉口」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提出請求與邀約的場合是在職場上,狀況就不太一樣了!因為在職場上的「沒時間」通常是象徵努力工作、積極向上的正面觀感;而「沒錢」則是象徵工作表現不佳、社會地位較低的負面觀感。因此在職場上以「沒時間」作為藉口,較有助於維繫你在他人眼中的觀感!


3.主動提出替代方案

在你向對方致意、並找到適當的藉口之後,對方雖然不會對你有太多的負面觀感,但是免不了還是會感到沮喪。這時你就可以主動提出替代方案,帶給對方被尊重、被在意的感受!

比如「因為我假日需要輪班所以沒辦法參加你的婚禮,但是等我休假時一定親自去拜訪你!」、「那場演唱會的票價對我來說太貴了,但是我們也可以一起去附近的市集逛逛呀!」,或是在職場上說「我最近的工作實在太多太忙,可能沒有時間與你討論新專案的詳細內容,不如你先把資料傳給我,我會抓緊空餘的時間盡快看完回覆你!」都是可以將尷尬的拒絕化為尊重、暖心的表現方式!


看了這麼多,下次在不得不拒絕他人之前,記得先回顧以上拒絕的三步驟,讓危機化為轉機!

1. 劉軒(2018)。大腦衝浪:你只需要一點心理學,衝破人生僵局。臺北市:三采。
2. 海蒂.格蘭特(2019)。好好拜託:哥倫比亞大學最受歡迎的社會心理課, 讓人幫你是優勢,連幫你的人都快樂才是本事。臺北市:天下。
3. Grant E. Donnelly,Anne V. Wilson,Ashley V. Whillans,Michael I. Norton(2021). Communicating Resource Scarcity and Interpersonal Connection. Journal of Consumer Psychology, 31(4), 726-745.
4. Aysha Imtiaz(2021). Rejecting an invitation can lead to hurt feelings. But new research suggests choosing your excuse carefully can help smooth the process. Retrieved from https://www.bbc.com/worklife/article/20211021-how-to-decline-invitations-without-bruising-feelings(2021/11/24)
© 本站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吧!
內容會寄至聲藝信箱,期待收到你的任何觀點或建議
姓名 |
信箱 |
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