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7
|
態度

害怕聊天沒話題?3個必學超萬用聊天話題!

害怕聊天沒話題?3個必學超萬用聊天話題!
作者
聲藝編輯|用聲音讓你更出色

如何自然不尷尬地聊天?

生活中,總是不乏令人尷尬的社交場合。特別是在職場上,時不時都會需要面對不太熟的同事、主管,或是在外拜訪客戶時,難免也會需要與客戶寒暄幾句。這時,雖然大部分的聊天對話可能都是「尬聊」的成分居多。但是為了,還是不得不生硬地將對話延續下去……

面對這些避不了的窘境,究竟該怎麼做,才能順利開啟自然的對話聊天,不再讓場面冷冰冰呢?

對多數人來說,在社交場合面對不熟的人時,最大的難題想必就是「開話題」了。因為不熟,所以你不清楚對方的經歷、興趣,更怕一不小心就踩到雷而冒犯到對方,所以聊起來總是綁手綁腳,十分彆扭。

聊天話題的黃金三角:社交 ABX 模式

根據心理學家提出的「社交A-B-X模式」,當你與聊天對象面對話題是保有同方向的看法,就能夠很輕鬆的相談甚歡;但相反的,如果雙方剛好是一正一負的立場,就會因為認知上的差異而無法好好聊天。

所以在與不熟的人聊天時,需要先設法找到雙方可能都喜歡、都討厭的「共同點」,就可以更容易的營造出好的聊天氛圍。然而,就是因為我們與對方不熟悉、不清楚對方的底細,所以才會很難找出雙方的共同點、怕冒犯對方而讓場面變得尷尬,到底要怎麼跟不熟的人找到共同話題呢?

 


安全牌,就是聊天最萬無一失的選擇

雖然每個人的生活背景與經歷不同,但是也有幾項「萬年安全話題」是永遠都能派上用場的!

比如美食、新聞事件、天氣等,每個人都一定會接觸、且不易踩雷的話題。在職場上,也可以聊聊共同認識的同事、公司環境、交通等話題,但是切記千萬不要直接和不熟的同事大聊八卦、抱怨主管等可能惹來一身禍的禁忌話題呀!

 

萬用聊天話題 1 :天氣 / 星期幾 

非常適用工作場合偶遇一下的同事小聊,可以聊聊近期的假日規劃、雨季的麻煩感,基本上是每次都能聊的話題。

萬用聊天話題 2 :新聞時事

聊聊最近發生的新聞事件、生活經驗,無論對方有沒有經驗,都可以分享彼此的想法,但還是盡量避免政治、敏感議題的討論會比較好喔!

萬用聊天話題 3 :哪裡人/通勤

非常適合面對公司新人、不太熟悉朋友的破冰話題,除了可能會遇到同鄉、同校的話題,也可以拉近雙方熟悉感。

聊天,是聯繫你的人際關係最大利器

「任何人際間的深度關係,最初都是靠隨意的閒聊來創造連結的。」— 心理學教授Susan Krauss Whitbourne

透過適當的自我揭露,主動分享自己發生的一些有趣小故事,或根據對方的穿著打扮、言談舉止而適時的讚美對方,也都是不錯的選項,同時也考驗著你的臨場應變能力!

最後,如果你遇到的是無法輕鬆自在聊天的主管上司、或是在戰戰兢兢地面對客戶的場合,善用每個人都有「對話自戀症」傾向,總是在聊自己的事情時特別開心。所以,在面對害怕得罪、需要取悅的對象時,不妨就讓對方暢聊他想聊的事,將話題主導權交給對方,以降低踩雷的風險囉!

1. Newcomb, T. M. (1953). An approach to the study of communicative acts. Psychological Review, 60(6), 393-404.
2. 杉山崇(2016)。不冷場的祕密,人際關係的黃金三角公式。臺北市:台灣東販。
3. 馬東(2017)。好好說話:粉絲破千萬!最強說話團隊教你新鮮有趣的話術精進技巧。臺北市:究竟。
© 本站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吧!
內容會寄至聲藝信箱,期待收到你的任何觀點或建議
姓名 |
信箱 |
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