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0
|
態度

聊天只想講自己的事,你身邊也有個「對話自戀症」朋友嗎!

作者
聲藝編輯|用聲音讓你更出色

對話自戀症是溝通的一大阻礙

你常在與朋友聊天時「句點」別人,卻總在談論自己的事情時特別興奮嗎?或是當別人還沒把話說完,你卻老是搶著發表自己的看法?

如果你在與人互動時常會出現以上的狀況,那麼你可能是「對話自戀症」的重度患者!在<與對方同行-傾聽是對話的基礎>中曾舉例談到,對話自戀症是指一個人總是傾向在對話時將主導權和焦點強行鎖在自己身上,而不懂得花心思去傾聽他人的想法。

 

為什麼人總喜歡談論自己的事?

其實,喜歡談論自己的事情是人類的天性,研究指出,當人類在談論自己的想法或經歷時,大腦中的多巴胺系統會變得活躍,而這些區域的活躍表現與人在面對性、美食等令人感到歡愉的事物時很接近,簡單來說,人在談論自己的事情時的興奮程度遠高於傾聽他人,因此才容易有對話自戀症的產生!

在對話自戀症的案例中,除了很明顯地喜歡針對自己的豐功偉業高談闊論,或是洋洋灑灑地向他人抒發自己的內心小劇場之外,還有一些隱性的對話自戀症症狀,比如喜歡在別人的話說到一半時就搶著插嘴,試圖透過自認為絕妙的回答來讓對話變得更出采,進而搏得他人的目光,也不管是否打斷他人的表達。這種一邊聽他人說話、一邊構思回應的模式雖然快速有效率,但是卻很容易因為分心而造成話只聽一半,以及思考不夠充分的狀況,使雙方無法在對話中真正達到交流。

 

放下過多的自我中心,創造雙向溝通

對話自戀症雖然不是正式的疾病,然而若沒有意識到自己有這樣的狀況、不加以改善,久而久之便會在他人心中留下很自我中心的印象,不僅會讓人覺得你難溝通,可能也不願意再和你分享事情了。

所以如果你有對話自戀的症狀,建議可以練習在說話前想多一點,放下以自我為中心的執著,以專心傾聽他人為先!

1. 瑟列斯特.赫莉(2021)。同理心對話:增加談話深度的關鍵技巧。臺北市:天下文化。
© 本站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吧!
內容會寄至聲藝信箱,期待收到你的任何觀點或建議
姓名 |
信箱 |
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