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6
|
表達

恰到好處的讚美能拉近彼此的距離,如何從細節開始窩心不矯情地給出讚美

作者
聲藝編輯|用聲音讓你更出色

恰到好處的讚美將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

有一個有趣的實驗室這樣進行的:每天對著兩盆相似的盆栽說話,對其中一盆說讚美的好話,而對另一盆則是說挑剔、責備的話,沒想到在連續30天對話過後,被讚美的那盆盆栽長得越來越好,被責備的盆栽卻是幾近枯萎!

雖然以上的實驗僅是有趣的小測試,並沒有科學根據,目前我們無法知道植物是否真的會因為聽見讚美而改變生長狀態。然而,人類在接收他人給的讚美時所發生的改變,卻是有經過科學認證的哦!


科學認證讚美的好處

研究指出,讚美他人是一種有助於社交互動,能激發自己與他人產生更深厚連結的方式。而在職場上,上司對下屬的讚美,也有助於提升員工的工作效率,且提升與維持工作效率的效果甚至比發獎金更好!

除了上司對下屬的讚美之外,下對上、或是同事之間的 「嘴巴甜」也能為自己帶來許多好處。這是基於互惠原則,當你不吝嗇給予真誠的讚美時,能讓對方感受到被激勵,也會感覺與你之間的關係更親近了,因而在日後有需要時,也會更願意反過來讚美你、提供你協助。


真誠給出讚美的三個技巧

不過,讚美他人雖然好處多多,但是想要給出有意義的讚美,你還需要留意這三件事!

1.不要太浮誇,說事實

要給出讚美的第一步,就是要先找出確切想讚美對方的點,這時切記取材與用詞都不能過於浮誇,要盡量貼近事實,才不會使讚美失了內涵。比如對一位身型較為圓潤的同事,你不需要為了拉近距離而刻意去讚美她身材窈窕,這樣論誰聽了都會覺得你虛情假意。這時你可以換個角度切入,改為稱讚她「你的穿搭、妝容都好好看!」,或是也可以從她的工作表現、待人處世上給予讚美,比如「我覺得你處理資料都好有效率!」、「公司有你在氣氛就很好!」等,這樣踏實的讚美法,才能真正走入對方的心中!

2.表情與聲音同步,表達真誠的說服力

如果你在給予讚美時,嘴巴上說出「我覺得你表現得很精采」,但是臉上的表情卻僵硬不已,則聽到讚美的人不僅不會覺得開心,甚至會認為你說的話是一種反諷。因此在給出讚美時,除了內容不浮誇之外,還需要真誠的將你的想法、說法、表情與肢體動作都合一,向對方展現出你真誠的讚美心態,這時的讚美才真的具有感染力!

3.不把他人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留意不易察覺的細節

「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這句話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詳了,然而這在人與人的互動中卻鮮少能做到。在日常生活中多加觀察周遭的人、事、物,才能發現一些其他人沒有注意到的細節,如果在這時給予稱讚,就有很高的機率可以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哦!

比如一位經常被視為開心果、十分活潑逗趣的同事,理應時常收到「幽默風趣」的稱讚,這時如果你能多加留意,稱讚他「我覺得你在幽默之外,做事其實很細心,都能照顧到其他人的需求耶!」,就能讓他感到格外窩心。這樣的做法不僅能讓對方發覺你有用心在與他人相處,也能藉此拉近與他人的距離。


在給出讚美前,不妨先想想你說出這些話的目的與對象,切記,唯有真誠的讚美才能發揮效用,讓雙方都感到窩心!


 

1. Nessa Wolfson & Joan Manes(1980). The compliment as a social strategy. Paper in Linguistics, 13(3), 391-410.
2. Bareket-Bojmel, L., Hochman, G., & Ariely, D.(2017). It’s (Not) All About the Jacksons : Testing Different Types of Short-Term Bonuses in the Field. Journal of Management, 43(2), 534-554.
3. David Robson(2021). Why we don't dole out many compliments-but should. Retrieved from https://www.bbc.com/worklife/article/20210722-why-we-dont-dole-out-many-compliments-but-should(2021/11/23)
4. 陳培思(2013)。嘴甜!把讚美變成習慣-看到別人的好,看見事情的好。Career職場情報誌。
© 本站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吧!
內容會寄至聲藝信箱,期待收到你的任何觀點或建議
姓名 |
信箱 |
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