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15
|
態度

面試前該準備什麼?給新鮮人的 3 個求職面試準備功課

作者
聲藝編輯|用聲音讓你更出色

面試的焦慮無所不在

隨著畢業季和求職季的到來,許多人開始摩拳擦掌為求職面試做準備,104 人力銀行曾經調查,全台有將近 7 成的求職者對面試抱持著恐懼心理,而這種緊張焦慮的感覺可能會連帶影響到面試時的表現,包含出現思緒不清腦袋打結、說話結巴、身體發抖、一講話就臉紅的狀況。這些焦慮緊張所引起的狀況又會進一步影響到面試結果,最終讓人對面試這道關卡更加排斥。

 

面試,是危機還是轉機?

面試可能是某些人心中很害怕面對的大魔王,只要一想到就緊張地頭皮發麻。尤其是對初出茅廬的新鮮人來說,更害怕因為自己表現不好而「畢業即失業」,不過面試除了是令人害怕的「危機」,如果新鮮人能夠做足準備、把自己最亮眼的一面完美展現出來,面試也很可能是專屬於你的大好機會!

 

緊張和焦慮都是正常現象

對面試感到緊張、焦慮都是很正常的現象。因為你要在短短不到一小時的時間內,把你畢生的所學、所知,以及你的個人特質展現在陌生人面前,盡可能為自己爭取到好的機會,怎麼可能不緊張呢?事實上,適度的緊張是件好事。研究指出,人們最能在面試中展現自我、發揮亮眼表現的時機不是在你很緊張的時候,但也不是在你完全放鬆的時候,而是在你「有一點小緊張」的時候。因為緊張會促使我們的體內分泌腎上腺素,幫助我們聚精會神地面對眼前的重要時刻。

 

 

降低焦慮感最好的方法是「做足準備」

想要達到「有一點小緊張」的理想狀態,最好的方法就是「準備」和「練習」,TED 演講教練吉娜・巴內(Gina Barnett)曾說過:

練習不會使你做到完美,但練習會使不完美可以過關。

因為當你很嫻熟某個東西時,你可以臨場應變,不會僵在那裡,你的充足準備和練習成果會成為支持你的力量,面試前的準備和練習雖然看似繁瑣複雜,但若是經過妥善的規劃,很快就能逐漸上手,本文精心整理了「應戰面試的 3 個準備功課」,提供給正在為面試緊張苦惱的你!

 

 


 

 

應戰面試的準備功課 1:釐清自己的優勢和短處

 

「你最擅長的事情是什麼?」、「你覺得你最大的缺點是什麼?」、「你具備哪些能勝任這份工作的個人特質?」

這些都是在面試中很常遇到,但卻不容易完美回答的問題。在面試準備階段,最重要的並不是要把自己的過往經驗天花亂講地講得非常厲害,而是要先從「了解自己」開始做起。了解自己在目前應徵的這份工作中,你的優勢有哪些、又有哪些短處?

 

你可以使用列清單的方式,分別列出你的「優勢清單」和「短處清單」。接著針對「優勢清單」找出可以與這份工作連結的內容;針對「短處清單」發想自己可以進步的方向和具體行動

比如你要應徵業務的職缺,而你的優勢清單中有「反應力很快」。你就能把這個優勢與業務的職位需求連結起來,在面試時從:「我的反應力很快,相信可以在高競爭力的業務行業中適應每天的新事物,做出對應的決策」的角度切入。如果你的短處清單裡有「急性子」這項,你也可以事先想好要是被面試官問到關於缺點的問題時可以回答:「我的個性比較容易著急,不過也正是因為這樣,我對主管交辦的任務總是謹慎以對,會主動積極地想辦法達成工作目標!」

 

深入了解自己的優缺勢,並把優勢放大、把缺陷轉化,就有機會在面試時讓面試官眼睛為之一亮!

 

 

 

應戰面試的準備功課 2:沙盤推演模擬面試

 

沙盤推演模擬面試是針對每個人的履歷「客製化」的問答模擬。所以在準備問答內容的時候,除了要模擬面試官一定會問的基本問題,如「你的專業技能是什麼?」、「簡單介紹你自己」去準備之外,更重要的是針對你的履歷和個人經歷模擬面試官可能會有興趣想深入了解的內容,再針對這些內容提早設想好回答的方向和綱要

 

你可以請朋友、師長或家人瀏覽你的履歷,請他們提出對你履歷中的哪些內容特別感興趣、或是特別有疑義,想進一步問清楚。這些旁觀者提出的問題,很有可能就是面試官也會感興趣的主題,接著,你可以針對幾個主題深入擬定回答講稿。不需要一字一句寫出完整的回答,但至少要條列出 1-3 個簡要的回答重點。比如你的履歷中有寫到你曾參加過的國際級比賽,那你就可以先整理出「你曾為比賽做過的準備」、「比賽時的心態調適」,以及「賽後的自我反思」這 3 個回答重點,藉此在面試時能系統化且精準地回答面試官。

 

你也可以使用聲藝提供的【一對一線上面談服務】,讓我們成為你的模擬面試好夥伴! 

 

 

應戰面試的準備功課 3:用清單檢核每個細節

 

面試的事前準備做得越足,你對這場面試的把握度就越高,正式上場時也較能夠完美發揮,面試前的準備細節可以分為 2 個層面,包含「內在層面」和「外在層面」。其中內在層面又可分為「心態調適」和「談吐內容」;而外在層面也有「履歷準備」、「儀容呈現」、「必備物品」和「交通準備」四個細項。

如果在眾多細節中不小心遺漏了其中一項,進而導致面試時的慌亂、緊張,最後表現失常就太可惜了。所以在正式上場之前,可以列出份一分面試準備清單一一檢核自己是不是已經把能做的準備都做好,並確保當天沒有遺漏任何要攜帶的物品,帶著 100% 的準備自信上場!

 

透過以上的三個「應戰面試準備功課」,希望能幫助你在面試前做好充足的準備,降低上場時的緊張感,發揮最好的表現!

目前到 7/16 之前,聲藝 IG 有贈送【 面試前超完整準備 Checklist 】這份實用 Notion 模板資源,讓你更輕鬆準備好你的面試所有細節,趕快去看看怎麼領取吧!

© 本站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吧!
內容會寄至聲藝信箱,期待收到你的任何觀點或建議
姓名 |
信箱 |
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