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8
|
正音

為什麼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淺談「語言共性」

作者
聲藝編輯|用聲音讓你更出色

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

中文說「媽媽」、英文說「mom」、西班牙文說「mamá」韓文說「엄마(發音類似「偶媽」)」、日文說「ママ(發音為「mama」)」。雖然世界各地的語言不通、文化背景也都不同,然而為什麼大家口中喊的「媽媽」都是一樣的呢?


「媽媽」是從「需要」開始的

「媽媽」通常是我們小時候學會說的第一個單詞,儘管當時的我們並不見得知道這個詞彙代表的意思,卻還是會在有需要的時候喊出一聲聲的「媽媽」。

其實,全世界的「媽媽」聽起來都是一樣的最大的原因是源自小嬰兒的咬字發聲發展。對牙齒還沒長齊、也還無法了解世界運作道理的小嬰兒來說,在肚子餓想喝奶、想換尿布、或是被特定物品吸引注意力時,最簡單的表達方式就是張大嘴巴發出「ㄚ ㄚ ㄚ」的聲音或是嚎啕大哭等「開元音」,也就是我們一出生就會的,將嘴巴張大、舌頭放低並遠離下顎所發出的聲音。

雙唇音與開元音

而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與學習後,小嬰兒會逐漸嘗試發出一些其他的音,而這時如/m/、/p/、/b/ 等「雙唇音」,也就是雙唇輕輕閉合所發出的聲音,是小嬰兒最容易順利發出的聲音。此外,因為習慣吸吮母乳或奶瓶的緣故,/m/(發音類似「ㄇ」)通常又是小嬰兒的嘴巴最先學會發出的音,所以雙唇音的「ㄇ」再加上開元音的「ㄚ」,就成了我們說出口的第一句「媽媽」!


到底是先叫媽媽還是先叫爸爸?!

除了媽媽之外,其實「爸爸」、「papa」等發音也是同樣的概念。這些都是小嬰兒最容易發出的聲音,而隨著每次我們喊出「媽媽」、「爸爸」時殷勤地出現在我們身邊的這兩位人物頻繁的登場,我們才逐漸將這些音與詞彙所代表的意思連結起來,意識到原來這兩個單詞代表著會為我們帶來食物的角色。

語言共性源自人類的共同點

這樣的情況也可以稱作「語言共性」的一種,也就是說著不同語言的人們,在語言發展的背後可能會因為生理結構、生活需求等人類的共同點而展現出相似的發音、語句架構、文法的狀況!

1. Roman Jakobson(1971). Studies on Child Language and Aphasia. The Hague, Paris : Mouton.
Therese O'Neill(2015). Why babies in every country on Earth say 'mama'. Retrieved from https://theweek.com/articles/464678/why-babies-every-country-earth-say-mama(2021/11/19)
2. Before their first words, First sounds. Retrieved from http://beforefirstwords.upf.edu/precursors-of-language/first-sounds/(2021/11/19)
3. 曾泰元(2021)。父親和father、爸爸和papa、爹和dad,是什麼關係。檢自https://www.storm.mg/article/3855832?kw=%E8%81%B2%E5%B8%B6&pi=0(2021/11/19)
© 本站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吧!
內容會寄至聲藝信箱,期待收到你的任何觀點或建議
姓名 |
信箱 |
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