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4
|
聲音

明明已經用盡力氣,說出口的聲音卻還是又小又模糊嗎?加強發聲品質必練的三大技巧!

作者
聲藝編輯|用聲音讓你更出色

你也有說話太小聲的困擾嗎?放心,你不孤單!

有些人天生嗓門大,在人群中都能輕易地聽見他說話的聲音;不過也有一群人,說話的聲音總是又細又小,老是要重複說個好幾遍,才能聽得清楚他到底想表達什麼……


想大聲說話,但扯破喉嚨聲音還是出不來

如果你也總是因為說話的聲音太小而淹沒在人群中、或是即使重複喊了好幾遍,對方還是聽不清楚你的意思,甚至是為了放大音量過度用力,進而導致喉嚨受傷,那麼可以試試這篇文章提供的三大發聲技巧,一步步改善你的發聲問題!

技巧 1 張開嘴巴說話

許多人在說話時會因為害羞、彆扭、沒自信等因素而習慣含著滷蛋低聲說話,然而,這樣的說話方式不僅會讓他人聽不清楚,說話的人也可能因為這樣的反效果而對自己的聲音更加自卑。所以,切記在說話時要運用口腔的肌肉將嘴巴張開,清楚地說出每一個字,不用過度強調字正腔圓,以發音清楚明確為主!

技巧 2 抬頭挺胸

說話時的身體姿勢也會影響到發出來的聲音,如果在說話時駝背低著頭,就會使呼吸道不通暢,進而導致發出來的聲音不夠有力,讓人聽不清楚。因此,無論是在說話或與人互動時,都建議採取抬頭挺胸的姿勢,讓呼吸道的氣息順暢,以放大自己說話的音量,也能提升自信的表現!

技巧 3 練習聲帶閉合

除了口腔與身體姿勢的調整之外,由於我們是依靠「聲帶」來發聲,所以也可以經由練習「聲帶閉合」來加強發聲的品質。

說話時,我們的左右兩辦聲帶會靠緊、閉合,並在氣息通過時產生震動而發出聲音。然而,有些人會因為在說話時聲帶閉合的不夠完全,導致說話「漏風」或是一下子就因疲勞而發不出聲音,因此需要加強聲帶閉合的能力,這部份我們可以透過諮詢語言治療師或是專業的聲音教練來協助改善聲帶閉合不完全的問題!

關於聲帶發生的原理,可參考這篇文章:

以上三個技巧都是與發聲品質息息相關的習慣,如果你覺得自己說話的聲音太小,或是嗓子很容易累,都可以先經由這篇文章檢視自己是否有以上三大問題,再藉由改正習慣的刻意練習、諮詢專業的語言治療師或聲音教練,一步步找到更正確的發聲方式,放大自己的「話語權」,不再被淹沒在人群中!

1. 魏世芬(2021)。發聲什麼事?:4堂課找回聲音的力量,完整內在和外在的自己。臺北市:遠流。
2. 蔡敏麗、陳俊宏(2009)。聲帶的的結構及發聲原理。科學online。
© 本站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吧!
內容會寄至聲藝信箱,期待收到你的任何觀點或建議
姓名 |
信箱 |
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