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8
|
聲音

為什麼有些人的聲音就是特別好聽?關於說話聲音的生理學冷知識!

為什麼有些人的聲音就是特別好聽?關於說話聲音的生理學冷知識!
作者
聲藝編輯|用聲音讓你更出色

你知道自己每天說了多少話嗎?

每天,我們都在有意與無意間說出數以萬計的字句,而貸出這些字句的說話聲音,其實是經由一種神奇的發聲過程產生的。

究竟,我們的說話聲音是如何產生的呢?

研究指出,一般人平均每天會說出一萬六千多個字,而每個字句的發聲其實都是仰賴聲帶快速的振動才得以發出聲音。以成年女性為例,在說話時聲帶每一秒鐘會振動兩百次左右,如果連續說話一個小時,相當於聲帶足足振動了七十二萬次之多!


說話聲音是怎麼發出來的?

當我們準備開口說話時,會先從肺呼出一股空氣,這股空氣會向上來到咽喉附近的聲門,也就是聲帶所在的地方。當空氣撥動左右對稱的兩瓣聲帶通過聲門時,就會使聲帶振動而形成聲波。隨後,聲波會在咽喉、口腔、鼻腔等部位產生共鳴而放大傳出,變成我們聽到的說話聲音。

影響說話聲音的因素

除了聲帶之外,人體還有許多結構都會影響一個人說話的聲音和品質!

比如臉型較寬潤的人,因為聲波在頭部有較大的共鳴空間,所以說話聲音能傳得比較遠;肺活量好的人,說起話來會讓人感覺中氣十足;抬頭挺胸說話的聲音會比壓著喉嚨說話更清亮;說話時的口型、牙齒的齒列,甚至當下的身體狀況也都是影響說話聲音品質的因素!


找到屬於你的聲音魅力

聲音最大的魅力在於,雖然每個人都是透過氣流撥動聲帶振動而發出說話聲音,然而說出口的聲音品質卻不盡相同,就算是同一個人,也會因為內外在的因素而在不同情況下發出不同品質的聲音。

如果說,眼睛是一個人的靈魂之窗,使我們能感知這個奧妙的世界。那麼聲帶就像是人的「魅力之門」,我們透過聲帶的振動與開閉,創造出各種聲音,帶領我們透過說話表達自身的意念,進而與世界溝通交流,散發每個人獨一無二的魅力!

1. Mehl Matthias R., Vazire Simine, Ramírez-Esparza, Nairán Slatcher, Richard B. Pennebaker, James W. (2007). Are Women Really More Talkative Than Men? Science, 317(5834), 82.
2. Ingo R. Titze(2008). The Human Instrument. Scientific American, 298(1), 94-101.
3. 魏世芬(2021)。發聲什麼事?:4堂課找回聲音的力量,完整內在和外在的自己。臺北市:遠流。
4. 蔡敏麗、陳俊宏(2009)。聲帶的的結構及發聲原理。科學online。
© 本站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吧!
內容會寄至聲藝信箱,期待收到你的任何觀點或建議
姓名 |
信箱 |
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