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2
|
聲音

戴著口罩說話既麻煩又聽不清楚,我們可以如何提升溝通品質?

作者
聲藝編輯|用聲音讓你更出色

「老闆,這個便當多少錢?」

「九十元。」

「什麼,五十元嗎?!」

「九十元啦!」

 

疫情下戴口罩,也影響了你的日常溝通嗎?

自2020年初疫情爆發以來,我們似乎已漸漸習慣了戴口罩的生活。口罩是生活中保護你我的好幫手,然而隨著戴口罩的時間變長,就如同上述的對話一般,口罩也成了溝通交流時硬生生擋在人們面前的一道藩籬。

戴著口罩的生活,使我們時常遇到如同上述溝通不良的狀況,有時是覺得對方的聲音太小、模糊不清;有時則是即便喊破喉嚨講了一遍又一遍,卻還是無法讓對方聽清楚自己所說的話,著實是令人「有口難言」呀!

 

阻隔病毒的同時,也阻擋了溝通

根據研究指出,戴口罩會由視覺和聽覺兩個層面影響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視覺上,我們無法再透過口罩看到對方說話時的嘴型,因此在辨別一些字詞發音的精確度會降低,尤其對部分習慣讀唇語的聽障人士而言,更是十分麻煩。而聽覺上,口罩的阻隔不但使得我們說話的音量變小了,需要耗費較多力氣提高音量,還會影響到我們聽見說話聲時咬字發音的清晰程度,導致時常聽不太清楚別人說的話。

 

嘗試打破口罩的視覺限制 - 透明口罩

而隨著口罩引發的這些問題,近期市面上也陸續出現一些能應對種種溝通窘況的新產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各種樣式的「透明口罩」了!透明口罩一樣具有口罩的保護效果,且在嘴唇的部分有完全透明的設計,能清楚地看見說話者的嘴型,除了能改善口罩在視覺上的影響,在臺灣也被運用在國小老師教授學童「ㄅㄆㄇ」等注音符號的發音上,透過嘴型輔助學童更精確的學習發音!

 


 

不過在口罩對聽覺的影響上,目前還沒有較有效的解法,我們只能在說話時多點耐心,試著說慢一點、咬字清晰一點,或是運用較豐富的肢體語言,盡可能讓口罩造成的隔閡降到最低,在需要戴口罩的時候依然保有良好的溝通品質!


 

1.Bandaru, S., Augustine, A., Lepcha, A., Sebastian, S., Gowri, M., Philip, A., & Mammen, M. (2020). The effects of N95 mask and face shield on speech perception among healthcare workers in the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pandemic scenario. The Journal of Laryngology & Otology, 134(10), 895-898.
2.Michelle Magee, Courtney Lewis, Gustavo Noffs, Hannah Reece, Jess C. S. Chan, Charissa J. Zaga, Camille Paynter, Olga Birchall, Sandra Rojas Azocar, Angela Ediriweera, Katherine Kenyon, Marja W. Caverl, Benjamin G. Schultz, and Adam P. Vogel (2020). Effects of face masks on acoustic analysis and speech perception: Implications for peri-pandemic protocols. The Journal of the Acoustical Society of America, 148, 3562-3568.
3.張逸屏(2020)。口罩會影響溝通的「聲音」與「視覺」線索,該如何為愛防疫無礙溝通。檢自https://pansci.asia/archives/189531(2020/)
© 本站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吧!
內容會寄至聲藝信箱,期待收到你的任何觀點或建議
姓名 |
信箱 |
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