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7
|
態度

面對立場不同的人該怎麼避免紛爭、找出共識?3個技巧教你好好說

作者
聲藝編輯|用聲音讓你更出色

生活裡總有令人避而不談的敏感話題

政治立場、公投、環境議題……,都是經常在聚會上或在飯桌前被討論的敏感話題,而在生活中無論是和家人、朋友、另一半、同事,甚至是網路上不知名的網友,這些話題總是特別容易引起爭端,甚至吵得不可開交。

 

3個步驟面對不同立場,維持理性溝通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是理所當然的,然而如果每個人都在談話中過於堅持自身的立場,就會造成談話的不愉快。究竟,我們在面對立場相異的人時,該如何好好地對話溝通,又不傷害彼此之間的感情呢?

 

1.先思考談話的目的

談話時,你可以先思考自己與對方的談話目的為何,你是希望能說服他改變立場,還是只是想交換彼此的看法,抑或是不經意發現彼此的立場不同,想趕緊轉移話題避免衝突?

如果你只是希望與對方交流彼此的意見,那麼你們可以試著理性的各自分享觀點,不需要想著誰輸誰贏、誰在對話中占上風;如果你希望說服對方改變立場,那麼或許應該先從傾聽對方的出發點做起;而如果你突然發現與對方立場不同而想避免衝突,那就更應該謹慎地轉移話題。無論是哪一種狀況,其實我們都不需要在意見相左時大動肝火,就算真的無法改變對方的想法,謹記自己的談話目的,並在溝通交流之中得到收穫才是最重要的!

 

2.傾聽他人觀點

與立場相左的人對話時,傾聽對方的觀點非常重要,唯有先了解對方的想法,才有可能找到切入點去說服對方,且就算無法說服對方,傾聽也能幫助我們理解異溫層的觀點,拓展我們的視野與眼光。

 

3.意識到自己不一定是對的

除了傾聽他人之外,誠實面對自己的立場也非常重要,我們經常會習慣去挑對手陣營的毛病並試圖從中攻破對方,然而卻忽略了自己的立場也可能存在漏洞。因此若我們能清楚意識到「自己的看法也有可能出錯」時,才能在溝通時以更開放的心胸去與人對談、真心地接納不同意見,也讓他人更願意與你對話。

 


 

觀點沒有好壞、輸贏之分

最後,在現實生活中的這些敏感議題,之所以會複雜難解,就是因為他們通常牽扯了許多不同層面、不同族群的利益與價值觀,而這些事情通常難以用二分法去區分對或錯,因此我們並不需要想著爭輸贏,也不用執著在所謂「好的想法」與「壞的想法」上,每個人、每個不同的立場,都一定有值得你欣賞、學習的地方。

如果你們無法在對話上取得共識、你無法說服對方也不要緊,畢竟我們都無法控制對方會從你們的對話中獲得些什麼,但是你可以控制自己的想法與思考模式!

 

1.瑟列斯特.赫莉(2021)。同理心對話:增加談話深度的關鍵技巧。臺北市:天下文化。
© 本站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吧!
內容會寄至聲藝信箱,期待收到你的任何觀點或建議
姓名 |
信箱 |
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