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3
|
聲音

長得好看的人,說話聲音也會比較好聽嗎?外表與聲音魅力的關聯

長得好看的人,說話聲音也會比較好聽嗎?外表與聲音魅力的關聯
作者
聲藝編輯|用聲音讓你更出色

你是個「外貌協會」的人嗎?

無論你的答案是是或否,我們都知道、也無法否認的就是,在社會的主流價值觀中,「外貌」還是大眾在審美與挑選另一半時的重要條件。

我們曾提過,聲音也是人們判斷對方吸引力與魅力的一大因素,所以在戀愛裡的人們,聲音總是會不自覺有所改變。然而,你有沒有想過長相好看的人,聲音就天生會比較好聽嗎?

高顏值的原則條件是什麼呢?

美醜是主觀意識,相信每一個人會偏好的長相都會有所不同,但是總是會有一些被公認長相好看的明星模特,而目前也許多研究證實現代人所謂的「帥」與「美」,有很大比例是取決於臉部的「左右對稱性」,比如是否大小眼、嘴角微笑時上揚的弧度是否相同、兩邊眉毛是否一樣整齊等。大眾眼中姣好完美的臉蛋,經證實通常有較高的左右對稱性;反之,被認為較沒有魅力的臉蛋,則被發現其左右對稱性較低。

 

外表與聲音的生理關係

美國賓州大學的研究團隊徵求了數百位的男女受試者,分別評測他們的臉部左右對稱性與聲音魅力,結果發現臉部左右對稱性較高的一群人,同時也是被評斷為聲音較好聽、具有較高的吸引力的一群!

這樣的結果,其實是因為左右對稱性會涉及頭部與喉部的發聲肌肉與聲帶組織的對稱性,由於聲帶也是左右兩瓣的結構,如果兩條聲帶發育不對稱,容易造成聲帶閉合不完全,或是因為說起話來較吃力,進而發出較粗糙而不吸引人的說話聲。且若頭部發育不對稱,也會影響到發聲共鳴。

 

外表對聲音的心理影響

另外,如果一個人對自己的外表有自信、或是時常被稱讚,這些因素也會使他在說起話來比較自信,能發出具有吸引力的聲音;相反地,一個時常被批評外表的人,說起話來也會比較自卑、畏畏縮縮,影響到聲音魅力。

 


 

最後,分享這項研究結果的目的也並不是希望你去測量自己的臉部是否足夠對稱。外貌是天生的,且每個人都獨一無二,不需要特意為了迎合他人而調整。但是聲音不一樣,無論你目前自覺說話的聲音是否吸引人,都是可以透過後天學習與練習來提升的!

我們無法決定外表在社會上帶給我們的部分影響,但是我們還是可以透過精進說話與發聲的技巧,重新定義自己在他人面前展現出的魅力!
 

1.Alexander K. Hill, Rodrigo A. C rdenas, John R. Wheatley, Lisa L.M. Welling, Robert P. Burriss, Peter Claes, Coren L. Apicella, Michael A. McDaniel, Anthony C. Little, Mark D. Shriver, David A. Puts (2017). Are there vocal cues to human developmental stability? Relationships between facial fluctuating asymmetry and voice attractiveness. Evolution and Human Behavior, 38(2), 249-258.
2.Eysholdt, U., Rosanowski, F. & Hoppe, U. (2003). Vocal fold vibration irregularities caused by different types of laryngeal asymmetry. European Archives of Oto-Rhino-Laryngology, 260, 412-417.
© 本站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吧!
內容會寄至聲藝信箱,期待收到你的任何觀點或建議
姓名 |
信箱 |
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