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7
|
聲音

為什麼洗澡時唱歌特別好聽?原來是「殘響」在作祟

作者
聲藝編輯|用聲音讓你更出色

浴室是最效果最好的歌唱包廂

又結束了辛勞的一天,你走進浴室準備洗個舒服的熱水澡,順便開一場紓壓的「浴室個人演唱會」來放鬆心情,畢竟,在洗澡時唱歌總是特別地好聽動人,而舉辦過多年「浴室演唱會」的你,是否有想過洗澡時唱歌格外好聽的原因呢?

 

為什麼在浴室可以讓聲音變好聽呢?

其實,洗澡時的歌聲之所以特別好聽,與浴室的環境有很大的關連!

通常浴室四周的牆壁都是由堅硬、光滑的磁磚構成,這種材質在接收到你的歌聲後不太會將聲音吸收,反而是會將大部分的聲音反射出去,每次反射時只吸收少部分聲音,使你的歌聲在浴室內的牆面之間不斷四處反射、緩慢減弱,形成比回音更弱、更細碎的「殘響」,讓歌聲多了一層柔美、飽滿、層次豐富的效果,聽起來也就更加好聽了!

 

什麼是殘響?

殘響是影響歌唱效果的一大因素,在不同大小、不同材質構成的空間唱歌時,殘響的長短和效果都會不同。一般而言,室內場館的空間越大,殘響時間會越長,而高音的殘響通常較短;低音的殘響通常較長。而在室外唱歌則會因為空間空曠、缺乏反射聲音的牆面等因素而沒有殘響的效果。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在大教堂、音樂廳等場館聽到的歌聲或音樂聲總是特別悠揚的緣故,這些場館通常會在室內設計時根據對音樂的需求來調整空間規劃和挑選特定的裝潢材質,營造出特定範圍的殘響時間(通常約為2秒鐘),讓音樂呈現出的效果最佳化。

 


 

由此可知,一般人挑選浴室做為演唱會地點是很聰明的選擇,且歌聲變得特別好聽也不是你的錯覺!在國內外甚至還有主辦單位舉行了各種別具創意的「浴室歌唱大賽」,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上網搜尋相關影片囉!

 

1.John Haltiwanger(2015). Science Proves You Really Do Sound Better When You Sing In The Shower. Retrieved from https://www.elitedaily.com/news/world/science-proves-really-sound-better-sing-shower/915630(2021/11)

2.海棻(2015)。嗨!聲音壁咚的故事:為什麼在浴室裡唱歌特別好聽。檢自https://ysolife.com/hi-shower-sing-reverb(2021/11/5)

3.官大為(2015)。為什麼你在洗澡的時候唱歌比較好聽。檢自https://pansci.asia/archives/75138(2021/11/5)
© 本站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吧!
內容會寄至聲藝信箱,期待收到你的任何觀點或建議
姓名 |
信箱 |
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