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4
|
聲音

一聽到「這些聲音」就忍無可忍,你可能是「恐音症」患者!

作者
聲藝編輯|用聲音讓你更出色

你討厭聽見什麼聲音呢?

指甲刮黑板、刀叉劃過玻璃或瓷器等尖銳的聲音,肯定是大多數人都無法忍受的,但是社會上有一群人,在聽到特定類型的聲音時,會突然感覺到渾身不對勁,心裡很不舒服,甚至沒來由地感到焦躁憤怒,即使這個聲音很小、也不刺耳,但是對這群人而言,就像是來自地獄的詛咒一樣,恨不得馬上逃離現場。

 

認識恐音症( phonophobia )

恐音症是一種較新的精神疾病,恐音症的患者主要會有三大特點:

1. 對人發出來的重複性聲音特別敏感
2. 聲音停止或遠離現場即會好轉
3. 患者無法控制這樣的心理障礙與不適感,進而影響到生活

比如有些恐音症患者在聽到他人吃飯時的咀嚼聲時,會突然感到非常不適,甚至對發出聲音的對象產生憤怒感與攻擊性,希望能馬上停止聲音,或盡快離開現場。同樣情形也可能發生在聽到他人低聲細語的聲音、呼吸聲、敲打鍵盤聲等情況下,也因為對這些日常聲響的排斥,導致恐音症患者不得不避開許多社交、工作需求的場合,嚴重地影響生活品質與工作效率。

 

那麼恐音症有辦法治療嗎?

目前針對恐音症還沒開發出治療特效藥,由於科學研究對此病症發生原因與作用機制上不完整,值得慶幸的是,2017年已有英國研究團隊證實,恐音症的發生與患者在聽到特定聲音後的大腦異常活動有關,近年也有荷蘭研究團隊發現,採用「認知療法」有助於恐音症患者的治療,這項研究甚至獲得了2020年度的搞笑諾貝爾醫學獎!

 

更多的聲音友善包容

科學界目前對恐音症的了解不夠深入,這些患者只能持續飽受症狀所苦,甚至嚴重影響生活與工作。如果未來我們遇上恐音症患者,請不要投以異樣眼光,多給予他們包容與尊重,也希冀科學界能早日摸透恐音症背後的機轉,把這些患者從「聲音的詛咒」中解救出來!
 

1.Sukhbinder Kumar, Olana Tansley-Hancock, William Sedley, Joel S. Winston, Martina F. Callaghan, Micah Allen, Thomas E. Cope, Phillip E. Gander, Doris-Eva Bamiou, Timothy D. Griffiths(2017). The Brain Basis for Misophonia. Current Biology, 27(4), 527-533.

2.Arjan E. Schröder, Nienke C. Vulink, Arnoud J. van Loon, Damiaan A. Denys(2017). 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is effective in misophonia : An open trial. 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 217, 289-294.

3.Mike Mcrae(2020). Housemate Chewing Too Loudly? Your Brain Could Be Producing Misophonia. Retrieved from https://www.sciencealert.com/housemate-chewing-too-loudly-you-could-have-misophonia(2021/12/1)
© 本站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吧!
內容會寄至聲藝信箱,期待收到你的任何觀點或建議
姓名 |
信箱 |
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