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31
|
正音

英語口說不好練?!「影子跟讀法」助你培養道地英語口音

作者
聲藝編輯|用聲音讓你更出色

只應用在考卷上的英文學習

明明從小到大的英文考試都考得還不錯,也通過大大小小的英語檢定,但若是遇到需要開口說英文的情境,卻還是感到有點彆扭,害怕說出一口不上不下的「臺式英文」嗎?」

臺灣的英語教育大多是以升學為導向,加上缺乏沉浸式的純英語環境,因此英語的口說能力相較於「聽」、「讀」、「寫」來說,是許多人有待加強的部分。也有些人雖然能說出較流暢的英文,卻還是揮不掉臺式英文的口音,無法說得和母語人士一樣自然。

 

口說的自學練習:影子跟讀法(Shadowing)

影子跟讀法是由美國著名的語言學家亞歷山大·阿格勒斯提出,這套模式能幫助想加強語言口說的學習者,透過模仿、反覆跟讀的方式訓練口音流暢與音調高低,以更接近母語者!

影字跟讀法只需要重複以下 4 個簡單的步驟:

1. 找一部符合自身語言程度且想達到的口音的外語影片
2. 先將影片看過,大致熟悉內容與詞彙
3. 開始跟著講者,每講完一句話就按下暫停
4. 看著影片字幕來進行反覆跟讀

在跟讀的過程中,盡量模仿講者的語氣、咬字、停頓、輕重音等細節。熟悉後,再嘗試不按暫停,看著字幕與講者同時唸出來臺詞,逐步進階到不看字幕也能與講者同步唸出,反覆練習到流暢,即可推進到下一部影片。

 


 

隨著影子跟讀法的練習,你模仿和學習的英語口音會逐漸在大腦中產生連結,累積形成強大的心智表徵,當你日後需要開口說英文時,先前建立的語感就能幫助你說得更接近母語者!

當然,影子跟讀法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如果你的英語程度還無法看懂多數的英文影片,建議先花點時間打好基礎再來嘗試。如果你已經有一定的口說程度,希望加強流暢度和口音,那麼影子跟讀法將會是你的好夥伴,趕快找部影片開始練習吧!
 

1.Yo Hamada(2016)。Shadowing: Who benefits and how? Uncovering a booming EFL teaching technique for listening comprehension。Language Teaching Research, 20(1), 35-52.
2.黃玟君。有效的英語自學法 (2):跟讀 (SHADOWING)。檢自https://englishlive.ef.com/zh-tw/blog/language-lab/self-learning-english-2(2021/10/20)
3.史嘉琳(2012)。提升聽力秘訣:每天請聽「回音」十分鐘。檢自http://www.cet-taiwan.com/drcet/detail.asp?serno=73(2021/10/20)
© 本站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吧!
內容會寄至聲藝信箱,期待收到你的任何觀點或建議
姓名 |
信箱 |
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