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4
|
表達

「溝通」是職場上最花時間的事情,大幅提升工作效率的4個必學溝通技巧!

「溝通」是職場上最花時間的事情,大幅提升工作效率的4個必學溝通技巧!
作者
聲藝編輯|用聲音讓你更出色

職場上最耗時的工作項目 - 溝通

根據調查統計指出,對上班族而言,最浪費工作時間的 5 件事分別是:

・聯繫顧客與同事
・搜尋資訊
・重複溝通
・安排會議
・不必要的工作

你發現了嗎?在這5件事情當中,有 3 件事就與人與人之間的「人際溝通」有關!

這個結果也顯示出,職場上的人際溝通會耗費掉我們大把的工作時間,進而降低工作效率。

在職場上,我們都希望能夠提升工作效率,早點把工作做完下班。所以在面對那些冗長又沒結論的會議討論、或是反覆發送訊息與客戶來回溝通、等待同事核對工作進度等繁瑣的溝通事項時,常讓人感覺「明明沒做什麼事情,一天卻很快就結束了」。

 

職場必備的 4 項人際溝通技巧

想要改善職場上這種由溝通造成的時間浪費,擁有更好的工作表現,我們可以從「提升溝通效率」開始做起!

本文也精心整理出4項職場工作者必學的人際溝通技巧,想要提高工作效率、經營良好人際關係的你一定要看到最後!

 

職場溝通技巧:擔任說話者篇

需要和同事溝通工作細節、或是向主管報告時,你可以把握以下這 2 個溝通技巧:

 

1. 明確交流目的,一次只講一件事

在開口溝通之前,先想清楚你要交代、釐清的事情,再準確地向對方表達。在說話的同時,也要時刻確認對方是否真的有聽懂你的意思。此外,建議一次只討論一件事情就好,不要一個不小心就讓其它無關的事項模糊焦點或是離題囉!

 

2. 先講結論,再條列說明

無論是單方面地交代事情,或是雙向、多方的溝通,為了提升效率,建議在最一開始就先「開門見山」把最核心的重點、結論說清楚,再依序條列式地說明次要的細節,以確保聽者可以快速接收你想傳達的重點,並有條理、有結構地接收資訊、方便思考。

 


 

職場溝通技巧:擔任傾聽者篇

 

1. 認真傾聽不打斷,並適時給予反饋

身為傾聽者,最忌諱的就是中途打斷他人說話!

職場溝通中,建議可以在聆聽時認真地聽,準確地接收他人傳達的訊息,避免一抓到關鍵字就下定論,這也有助於改善資訊不同步的狀況。等到對方說完以後,再適時針對對方提出的論點給予反饋,營造良性的討論空間,也才能提升溝通的效果!

 

2. 對不確定的細節主動提問,不要悶在心裡不說

如果對於溝通中的任何細節有疑義,建議可以盡快向對方提問、尋求答案,才不會將疑問一直放在心中,甚至成為阻礙溝通、拖延工作進度的障礙。

畢竟,在職場上如果因為有話不好意思說出口,錯失了溝通機會而造成誤會,對雙方來說都沒有好處!


 

結語:活用溝通技巧,你也能成為職場溝通專家!

透過以上的 4 個職場上的溝通技巧,希望能幫助你在職場上更得心應手地與他人溝通,降低「無意義溝通」浪費時間的比率,讓工作效率大進步!






 

 

1. Tea Romih(2016). The »7 C’s of Effective Communication« Applied to Science. Retrieved from https://www.seyens.com/7cs-effective-communication-science(2022/5/27)
2. John Rampton(2018). 8 Communication Tactics to Eliminate Wasting Time at Work. Retrieved from https://www.entrepreneur.com/article/317451(2022/5/27)
3. 吳凱琳(2019)。浪費時間5元兇「聯絡客戶與同事」居冠。檢自https://www.cw.com.tw/article/5032319(2022/5/27)
© 本站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吧!
內容會寄至聲藝信箱,期待收到你的任何觀點或建議
姓名 |
信箱 |
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