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31
|
態度

最暖心的溝通,是從「傾聽」開始的!

最暖心的溝通,是從「傾聽」開始的!
作者
聲藝編輯|用聲音讓你更出色

好的溝通,是先「聽」再「說」

『對話是個寶貴的經驗,因為需要你與他人分享時間,同步專心,而不是沉溺在自己的思緒。』-《同理心對話》

對話情境百百種

生活中,每天總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對話發生,有些是在職場上基於工作的需求;有些是在家庭中對家人的關心;有些是與朋友的討論和分享。這些對話中不乏令人獲益良多的、令人意興闌珊的,或是無奈苦悶的。

然而,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一樣是你與他人的對話,內心的感受卻有這麼大的差異呢?


傾聽是對話的基礎

與他人對話時,有時雙方都很投入,使談話發展的很順利,你也收穫良多;但有時其中一方可能對談話內容感到乏味,因此聽完一方的陳述後便草草應付了事,或是自顧自地只講自己想講的話題,這種雙方不在同一頻率的對話,就難以達到真正的溝通和交流,更不用想從中得到收穫了!

其實要建立一場好的對話除了自己的想法之外,理解對方的狀態和需求也非常重要,而理解他人最好的方式就是「傾聽」


你有對話自戀症嗎?

大多數人在與他人對話時都會有「對話自戀症」的傾向,也就是喜歡談論自己的事情,總會在不知不覺中把話題的焦點轉到自己身上。比如有同事向你抱怨最近工作很多很忙,你可能會回應他,「我也是!最近要處理一個新的案子……」;或是朋友向你分享他買的新唇膏,你可能會和他分享,「我上禮拜也買了一隻很漂亮的顏色!」,這些反應都是不自覺地將焦點轉換到自己身上,這時你雖然自己說得很開心,但是對方可能會覺得對話的主導權被搶走了,從而對這段對話失去興趣。

因此,在你準備「說」之前,建議先「聽」對方的想法,這裡的聽不只是「聽見」,而是真誠地「傾聽」對方的想法,不要一抓到關鍵字就急著發表自己的看法。


對話是互相拋接球的過程

一段對話的收穫取決於雙方的投入程度和互相往來的拋接話,如果一方不停口沫橫飛地發表自己的想法,那另一方可能很快就會感覺意興闌珊。但是如果雙方能用真誠的態度傾聽對方,了解對方當下是希望聽你分享你的建議,或是希望你靜靜地聆聽他的心情。當你理解對方的需求並給予適當的回饋,那你們之間就達成了真正的傾聽和交流,也才能建構一場好的雙向對話。

所以,進行對話的第一步,可以試著先打開自己的心房傾聽對方的需求再給予回饋,讓對方得到真的被理解的感受,更願意與你交流。學習如何好好說話固然重要,但是先學會如何傾聽才是搭起雙方對話橋梁的基石

1. 瑟列斯特.赫莉(2021)。同理心對話:增加談話深度的關鍵技巧。臺北市:天下文化。
2. Jack Zenger and Joseph Folkman (2016). What Great Listeners Actually Do.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 本站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吧!
內容會寄至聲藝信箱,期待收到你的任何觀點或建議
姓名 |
信箱 |
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