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5
|
態度

忙著加強社交能力的同時,也別忘了學會獨處、與自己對話才能走得更長遠!

作者
聲藝編輯|用聲音讓你更出色

你害怕一個人讀處嗎?你多久沒有好好自我相處了呢?

為了提升工作表現、為了加強社交能力,很多人開始意識到學習說話、表達的技巧是在現代社會中想要脫穎而出必備的重要技能之一。好的口條、有邏輯的表達能為你的各項表現大大加分,進而為你帶來許多好處。然而這樣的趨勢卻也衍生出了一個新的問題-那就是,在學習溝通表達技巧的同時,你有先學會和自己獨處、與自己對話嗎?

處在高度競爭的現代社會中,我們每天被工作、被生活、被社交活動追著跑,繁忙的步調逼著我們不斷往前,但你有多久沒有靜下來,放慢腳步享受屬於自己的時光了呢?

 

現代人容易陷入一心多用的低效率模式

因應繁忙的生活步調,我們可能會需要一邊上班一邊接聽電話;或是一邊和朋友聚會聊天一邊回覆工作訊息,然而根據研究指出,這種一心多用的模式事實上會大大降低工作的效率-如果一個人同時處理兩件事情,則效率會大幅降低 50% 之多!

 


 

自我對話,使你好好沉澱自己

而獨處、與自己對話正是可以有效改善上述情況的一個好方法!

獨處不僅僅是自己一個人安靜地待著不說話這麼簡單,更重要的是你要能夠靜下來沉澱心情、整理思緒,才能有助於我們凝聚精神,繼而保持面對事情的專注力與工作效率,在心靈充飽電後繼續迎接生活上的種種挑戰。

如果想要練習、學好與自己對話,我們可以從 3 個簡單的層面開始做起!分別是:

1.調整一心多用的工作模式

列好代辦清單、依序處理,避免一心多用降低專注力。


2.安排專屬自己的沉澱時光

可以是在繁忙之餘的短暫放鬆時光,比如喝一杯咖啡、聽幾首喜歡的歌,或是看看書都好,有助於調節過快的步調、平衡生活壓力。
 

3.到遠一點的地方走走

適時遠離周遭的人、事、物,到遠一點的地方散散心,以空間換取時間,有助於爭取喘息時間、釋放壓力。

 


 

如果你也經常被繁忙的生活壓得喘不過氣、無法集中專注力;或總是無法在與自己獨處的時光中感到放鬆自在、沉澱繁雜的思緒,那你可以先停下來緩一緩,嘗試用以上的三個方法與自己對話、充實內在,才能讓自己更強大、走得更長遠!


 

1.David Rock(2009). Your Brain at Work: Strategies for Overcoming Distraction, Regaining Focus, and Working Smarter All Day Long. Harper Business.
2.D. Winnicott(1958). The Capacity to be Alon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sychoanalysis , 39, 416-420.
3.麥克.厄文(2018)。獨處:新競爭優勢。檢自https://www.hbrtaiwan.com/article/17524/in-a-distracted-world-solitude-is-a-competitive-advantage(2022/3/25)
© 本站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吧!
內容會寄至聲藝信箱,期待收到你的任何觀點或建議
姓名 |
信箱 |
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