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1
|
表情

我臉很臭,可是我很溫柔!天生臭臉的你,該如何撕下「難相處」、「心情不好」的標籤?!

作者
聲藝編輯|用聲音讓你更出色

我臉很臭,可是我很溫柔!

「你還好嗎?要開心一點啦!」

「你看起來很累耶,是不是沒睡好?」

「你對剛剛的會議/談話內容有什麼不滿意的地方嗎?」

明明沒有特別勞累、沒有心情不好、也沒有對任何事情不滿,只是放鬆的面無表情而已,但是卻常常聽到別人這樣問你嗎?


難道天生臉臭、高冷錯了嗎?!

有些人生來就擁有陽光燦爛的笑容,讓他就算不特別做任何表情,看起來還是非常有親和力,也讓人比較願意主動向他搭話;然而還有這樣的一群人,每當面無表情、不說話的時候就很容易因為天生的臭臉、高冷的臉部表情而被貼上總是「在生氣」或是「不好相處」的標籤,成為這些人在人際關係上的一大困擾,只好無奈地一次次對外說明:「我臉很臭,可是我很溫柔!」

如果你也是天生臉臭的苦主,要告訴你的是,這絕對不是你的問題!


天生臭臉綜合症(Resting bitch face)

隨著越來越多人開始討論天生臉臭帶來的困擾,在國內外也引起了醫學界、心理學界,和媒體界的熱議,甚至陸續有人開始以「天生臭臉綜合症(Resting bitch face)」來稱呼有這種症狀的人。

根據統計,「天生臭臉綜合症(Resting bitch face)」主要是指擁有以下三類症狀的人:

症狀一:不笑時嘴角下垂

症狀二:視線習慣向下看

症狀三:經常皺眉或瞇眼

即使你可能是在無意間露出這些表情,因為這三種表情都是普遍被認為帶有負面情緒的意涵,所以不免會比較容易遭到誤會。


透過表情管理撕下負面標籤

而我們可以透過一些練習來做好表情管理、改善上述三種症狀,讓自己看起來比較友善和藹,進而撕下難相處的負面標籤:

  1. 對著鏡子觀察自己放鬆與緊張時的表情,試著覺察自己呈現出的表情與自己期待的模樣是否相符。
  2. 練習在凝視時將視線往上移、說話時看著對方的眼睛或眉心,不要總是往下看或是盯著地板。
  3. 透過多加主動開口、親切的言語來填補無法透過臉部表情傳達的熱情和誠意。

臉臭雖然不是一種病,卻時常在生活中為我們帶來困擾,希望以上三個練習可以幫助你一步步撕下「愛生氣」、「難相處」的這些負面標籤。


天生臉臭其實也有好處!

在最後也要告訴你,天生的臉臭其實也不全然只會問我們帶來困擾!

比如說,對有些提早意識到自己的臭臉特質的人而言,他們反而會因為深知先天無法改變的臉臭會在社交上為自己帶來不便,所以會比別人花費更多的心力在精進自己其他部分的社交能力。像是提升自己的溝通表達技巧、從肢體語言展現親和力等等,盡可能地把臉部表情帶來的負面影響降到最低,並努力從說話方式、肢體語言下手來翻轉先天的劣勢,如此一來一樣可以在人際互動上得到不錯的收穫!


 

1. Jareen Imam(2016). 'Resting bitch face' is real, scientists say. Retrieved from https://edition.cnn.com/2016/02/03/health/resting-bitch-face-research-irpt/index.html(2022/5/3)
2. Vanessa Van Edwards. Resting Bitch Face: How to Fix Your RBF Forever (With Science). Retrieved from https://www.scienceofpeople.com/resting-bitch-face/(2022/5/3)
3. Caitlin Gibson(2016). Scientists have discovered what causes Resting Bitch Face. Retrieved from https://www.smh.com.au/lifestyle/beauty/scientists-have-discovered-what-causes-resting-bitch-face-20160204-gml6em.html(2022/5/3)
4. 張詠晴(2015)。天生臭臉又怎樣 翻轉缺點變優勢。檢自https://www.cw.com.tw/article/5070653(2022/5/3)
© 本站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吧!
內容會寄至聲藝信箱,期待收到你的任何觀點或建議
姓名 |
信箱 |
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