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8
|
表達

說話老是「然後」、「對」個不停嗎?你可能患上了「語言癌」!

作者
聲藝編輯|用聲音讓你更出色

令人分神的冗詞贅字-語言癌

「其實我覺得,基本上,我們所謂的,呃,目前來說呢,我這邊可以先來針對這個部分做一個說明的動作,然後,對,然後我老實說……」

老實說,以上這段話根本就完全沒有意義!

簡單的一句「我來說明一下」,在經過許多冗詞贅字堆疊後,就變成一串冗長而難以理解的「語言癌」,而這種「語言癌」的現象,在現在社會中處處可見,經常讓人聽了既無奈又煩躁。


常見的九大語言癌用詞

事實上,引言的這段話裡包含了九大網友票選出最常見的「語言癌」用詞,也就是現代人說話常犯的毛病。看到這裡的你,是否在說話時也常犯下「語言癌」的毛病呢?究竟這些害人不淺的「語言癌」又是如何產生、入侵我們生活的呢?

語言癌是怎麼來的?

若仔細想想會發現,語言癌通常都是發生在較為正式的場合,比如政治人物發言、長官或師長致詞、上台報告、服務生服務顧客等情境,反而在私底下較輕鬆的閒談中很少發生。

這樣的差異主要是源自我們在正式的場合中會希望能向聽者表示禮貌,並展示自己的專業感,因此會對說出的字句更加小心斟酌,在經過更多的思考、停頓與鋪墊後才開始娓娓道來。

然而,在你表現禮貌與專業感的同時,這種含有滿滿語言癌的表達方式也會增加聽者要理解你談話內容的時間與精神成本,也降低了言語的生動性、增加溝通的難度,要是這些成本變得太高,甚至可能反過來使聽眾不想聽你說話,進而貶低了你的專業能力。所以,在使用類似語言癌的字句時,都要十分小心。 


需要謹慎使用的字眼

語言癌並不是完全不能出現在對話中,只是要小心斟酌使用的頻率與時機,以不造成他人理解上的困難與麻煩為原則。像是「其實」、「所謂的」、「基本上」都屬於在合理使用下能作為連接詞或語助詞來強調重點的語句,但是如果在一段話中說了太多詞,就容易淪為冗詞贅字。而若是在一段話中不斷重複「對」、「呃」、「這個」等無意義又拖延時間的贅字,則可以盡量避免,省略不說。

所以,要想把話說得更通暢,我們應該朝著「不用無意義的贅字」、「合理使用連接詞及語助詞」的方向做刻意練習,調整說話方式讓人聽能得清楚。如果你在特定場合說話時會有緊張、頭腦轉得不夠快的情況,可以將語速放慢,並加上適當的停頓,以取代不斷重複的某些贅字,讓聽者知道你是在思考,也能傳達更專業的態度。

畢竟語言是溝通的工具,沒有絕對的對或錯,只要你能將話說得流暢清楚、順利地達成溝通,且不造成聽者困擾,就是好的表達!




 

1. 何萬順、蔡維天、張榮興、徐嘉慧、魏美瑤、何德華(2016)。語言癌不癌?語言學家的看法。新北市:聯經出版。
2. 林秀姿、張錦弘、沈育如、陳智華、馮靖惠、薛荷玉(2014/12/19)。「進行一個XX的動作」 你得語言癌了嗎。聯合報。
3.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贅字冗詞語言癌!?網路大數據解密。檢自https://dailyview.tw/Daily/2015/05/11(2021/11/22)
© 本站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吧!
內容會寄至聲藝信箱,期待收到你的任何觀點或建議
姓名 |
信箱 |
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