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5
|
表達

在新環境該怎麼快速破冰、擺脫尬聊?心理學家指出:「重複對方的話」就對了!

在新環境該怎麼快速破冰、擺脫尬聊?心理學家指出:「重複對方的話」就對了!
作者
聲藝編輯|用聲音讓你更出色

學會傾聽他人後,該怎麼好好開口呢?

在<與對方同行-傾聽是對話的基礎>一文中曾談過,與人建立連結、開始進行談話的第一步是要先「傾聽」,並藉由同理心打下雙方互動的基石。而本文要分享的則是在「傾聽」之後,我們該如何邁出下一步、說些什麼話來拉近與對方的距離呢!

在不同情境下的溝通技巧有百百種,而本文將介紹一種最簡單、效果卻極佳的技巧,讓你能在短時間內贏得對方信任、拉近你們之間的關係,這個技巧就是「鏡像模仿」!

 

什麼是「 鏡像模仿 」?

「鏡像模仿」是心理學上十分常見的技巧,我們可以藉由適度的模仿對方的肢體動作(非語言訊息)、說話內容(語言訊息)來讓自己與對方的頻率靠近,讓對方感覺到你和他是站在同一陣線、你能理解他的想法,進而對你有更多的信任與好感。我們可以透過以下 2 大情境來深入了解語言訊息的「鏡像模仿」在與人溝通交流時的應用,簡單來說,我們只需要「重複對方說過的話」就能快速地拉近與對話對象的距離!

 

情境1:與不熟的對象交談時

無論是在職場上或是日常生活中,當我們遇到不熟的對象時,難免會因為找不到共同話題、不知道該接什麼話而有點尷尬。這種時候,我們就可以嘗試在對方開口後重複他說過的重點,來增加他對你的好感度!

比如當他提到「我很喜歡今天這間餐廳的風格,我以前也帶家人來過!」,這時你可以回應他「你以前帶家人來過嗎?」。雖然這句話聽起來像是在明知故問,不過也正因為你貼近對方說話內容的提問,對方就會更深入地補充說明「是阿,我以前和家人來的時候……」進而開啟了關於「家人」的話題。這樣的問法不僅能快速找到話題,也能讓對方覺得你是很真誠地在聆聽他所說的話,並讓對方不自覺地對你吐露更多內在的想法。

 

情境2:朋友訴苦時

「重複對方說過的話」這項技巧也適合用在對話對象在抒發心情、情緒較不穩定的時候。比如當你的朋友因為失戀而心情低落向你訴苦,這時如果你告訴他「沒事啦!」、「下一個會更好」等常見的「安慰用語」,則可能會迎來他更大的反彈,畢竟他當下是真的「有事」,也並不覺得「下一個會更好」。

假設對方不斷哭訴「我沒想到他竟然會那樣對我」、「他怎麼可以這樣」,而你不管怎麼安慰,他都聽不進去時,你可以試著溫柔地回應他「是阿,我們都沒想到他竟然會那樣做」、「他怎麼可以這樣」。適時地重複他向你訴苦的字句,反而會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讓對方覺得你能同理他的痛苦,並且與他站在同一陣線,讓他能感受到安慰!

 


 

以上 2 種情境都是言語上的「鏡像模仿」在對話中能發揮的神奇效用。除此之外,其實鏡像模仿也會被應用在商業談判、國際談判、人質談判等不同的「談判」情境下。善用鏡像的法則,可以軟化對方的內在的戒備、降低武裝,也能表達你真誠的關懷與同理心,甚至能在談判時讓對方再次反思自己的主張而改變心意,是既簡單、卻又威力無比的技巧!


 

© 本站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吧!
內容會寄至聲藝信箱,期待收到你的任何觀點或建議
姓名 |
信箱 |
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