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0
|
表達

如何安慰情緒低落的人?暖男暖女都會的 3 個暖心安慰原則

如何安慰情緒低落的人?暖男暖女都會的 3 個暖心安慰原則
作者
聲藝編輯|用聲音讓你更出色

安慰人不容易,小心說錯話的反效果

當身邊的親友情緒低落時,你會如何安慰對方?

 

儘管我們的本意是想好好關心、安慰對方,但是在對方陷入負面情緒時,很多看似無心的話語,聽起來卻會顯得格外刺耳,比如

:「你不要想那麼多啦,想再多也對事情沒有幫助呀!」
:「沒那麼嚴重啦,我之前還遇過比你更糟的狀況,你這根本不算什麼…」

這些安慰的話語從字面上看起來是在開導對方、引導對方放下執著,但是聽在已經很痛苦地當事人耳中,卻會帶給人一種冷眼旁觀、事不關己的「風涼話」之感。

 

雖然這幾句安慰人的話在邏輯上並沒有錯,但卻很可能把你們之間的關係越拉越遠。因為許多人會習慣在安慰的話語中夾帶「沒事啦」、「再想下去也沒用」「沒那麼嚴重」這類否定的字眼。有些人甚至會轉而把話題引導到自己身上,開始講起自己曾經更悲慘的經驗,讓聽者感覺自己沒有被同理、被接納,自然也無法帶來太好的安慰效果。

 

 

安慰情緒低落的人,如何溫暖表達關心?

該如何正確地向對方傳達支持和安慰是一門學問。我們不只要盡量避免「風涼話式」的說話方式,更要真誠地傾聽、同理對方的心情,才能把關心傳達給對方,放大安慰的效果

接下來,本文將介紹 3 個可以立即見效的「暖心安慰原則」,只要按照以下3個原則執行,就能幫助你在溝通時更有溫度,成為他人眼中的暖男/暖女!

 

3個立即見效的「暖心安慰原則」

 

暖心安慰原則一:先用「Yes , and」表達認同

安慰情緒低落的人,我們首先要做的,就是設法表達對他們情緒的同理。即使在當下我們沒辦法向對方提出實際的解決方案,也可以先透過簡單的「Yes,and」公式,讓對方感受到被理解。

 

比如當對方告訴你:「我最近因為找不到工作,所以感覺很焦慮」。這時千萬不要直接反駁對方:「沒事啦,工作再慢慢找就好」。因為你或許並不清楚「找工作」對對方來說是否有很急迫的壓力。

所以,這時你可以用「Yes,and」公式來安慰他:「是阿,找工作的空窗期的確很令人焦慮」。讓他知道你能同理他的心情,讓他更放心地與你展開對話。

 

先用 Yes , and 表達認同

暖心安慰原則二:禮貌詢問細節,認真傾聽

安慰對方的第二步,是禮貌地詢問對方事件的細節,傾聽他對事件的看法,而且絕對不要在還未完全了解情況時,就貿然開始發表你的看法

比如你可以循序漸進地問對方:「面對暫時還沒找到工作的事情,你有什麼樣的感受?」、「有沒有哪些額外的壓力在困擾你?」「你覺得目前還找不到工作的主因是什麼?有沒有我能幫上忙的地方?」

不管對方回答什麼,你都要盡量保持真誠的態度認真傾聽。當對方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向你敞開心房,如果你能夠以溫柔而堅定的態度陪對方深入談談,安慰的效果必定會大幅提升!

 

真誠發問傾聽表達理解

暖心安慰原則三:尊重不同的觀點

安慰對方的最後一步,是「尊重對方的觀點」

在我們安慰對方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對方的觀點與自己的立場不同的時候。比如對方覺得「找工作就應該要『無縫接軌』,所以現在沒工作待業的我真的很沒用」。而你的看法則是「如果暫時沒有太大的經濟壓力,利用待業期間好好休息、調整狀態也很不錯!」

這時你可以試著在尊重對方觀點、不輕易批判的原則下,柔性地與對方分享你的觀點。告訴他:「原來你是這樣想的!我能理解你的想法,那我也想和你分享一個不同角度的觀點,你要不要聽聽看?」

如此一來,對方能從你的理解中得到安慰,同時也能接收到你提出的不同觀點和實質建議。或許在你暖心的安慰中,對方也會漸漸地轉念了!

 

軟性回應表達接納包容

結語:安慰的關鍵,是真誠

成為一個懂得傾聽、用對方法安慰人的暖男/暖女,是幫助我們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一大關鍵。記住,在與他人溝通時,「真誠」才是最能達到安慰效果的力量

學會本文的3個「暖心安慰原則」後,趕快將這3個技巧付諸實踐,在他人有需要的時候,成為對方身邊那位最暖心的存在吧!

© 本站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吧!
內容會寄至聲藝信箱,期待收到你的任何觀點或建議
姓名 |
信箱 |
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