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8
|
態度

你們總是想法差很多? 剖析 5 種思考者的重視面與陷阱面!

作者
聲藝編輯|用聲音讓你更出色

思考的習慣,決定人生方向

生活中,我們常常面臨到需要決策、思考的時刻,而思考習慣是塑造我們人生方向的重要因素,在決策的思考過程中,更是一種用行動傳達我們內在價值觀的方式。如果一個人的思考是習慣「憑感覺」、「相信直覺」,表示他可能是個樂觀、不拘小節的人;如果一個人的思考是習慣「鑽牛角尖」、「考慮最糟的可能性」,表示他可能是個較為悲觀、謹慎的人。

每個人都有習慣的思考模式,即使彼此的想法不同,但各自都有獨特優勢和思考盲點,所以本文將深入分析生活中常見的「5 種類型思考者」,快來看看你是哪一種吧!

5 種類型思考者,你是哪一種?

「5 種類型思考者」的概念是由暢銷書《 問題解決者( Problem Solver)》作者、決策科學公司 Decisive 創辦人 Cheryl Strauss Einhorn 所提出。他依據人們思考時會優先考慮的因素和重視的細節,將思考者分成:「探險家」、「偵探」、「傾聽者」、「沉思者」和「夢想家」共 5 種,接下來是一一介紹各自的思考優勢、容易遇到的盲點:

 

第 1 種思考者:探險家

探險家的思考信任直覺,他們很清楚自己想要什麼、不要什麼,在做決策的時候也習慣速戰速決,只要感覺對了,他們往往等不及立刻做決定,馬上行動!

  • 探險家的思考優勢:他們從自身出發的思考方式,讓他們可以勇敢做出不容易的決策,省下猶豫不決的時間,並用積極的心態處理迎面而來的挑戰。
     
  • 容易遇到的思考盲點:探險家喜歡快速思考、做決定,所以他們經常是用樂觀心態,看待眼前潛在的困難。然而,太過樂觀的結果,也常常讓探險家吃盡苦頭。比如當探險家在思考自己的人生規劃時,容易因為太過衝動、不考慮後果而一股腦栽進讓將來的自己後悔的地方。而在團體合作當中,探險家的冒險精神也可能導致在團體中顯得一意孤行、我行我素。

 

思考者探險家

第 2 種思考者:偵探

偵探的思考方式重視資訊、實際證據,做決策也不會倚賴直覺,需要經過審慎的驗證後才能下決策。他們相信對一件事情的來龍去脈、細節掌握得越多,思考品質就會越好,這也往往讓他們可以謹慎做出好決策。

  • 偵探的思考優勢:他們喜歡從大量資訊和細節中思考決策的方向,也會留意資料的可信度,所以他們經常能留意到許多被其他人忽略的細節、掌握先機。
  • 容易遇到的思考盲點:偵探在評估各個選項時,往往會耗費掉大量時間在蒐集、整理資料。所以面臨急迫的決策時,他們會顯得手忙腳亂、決策品質下降。而且大量品質參差不齊的資訊來源,反而有可能阻礙思考和決策,讓偵探陷入「資訊爆炸」、「不知道該相信誰」的兩難局面,難以下決定。

 

第 3 種思考者:傾聽者

傾聽者習慣將自己想法和困境分享給身邊信任的對象,或是直接尋求專家的建議,需要做決策傾向多多聽取他人心得或想法。對傾聽者來說,「不用單靠自己做決策」是一種很令人安心的思考方式。

  • 傾聽者的思考優勢:他們會誠心聆聽他人的想法,也勇於跳脫框架審視自己的觀點可能存在問題,所以傾聽者最大的思考優勢是能夠抱持客觀的態度,不容易陷入「當局者迷」的盲點。
     
  • 容易遇到的思考盲點:傾聽者可能會因為太過倚賴他人的意見,最後反而失去了自己做決定的勇氣和自主權,容易隨波逐流。而且在聽取他人意見時,也難以確保他人想法是公正客觀、值得採納。畢竟每個人的價值觀、處境、條件不同,所以思考面向不見得與自身情況吻合,如果一昧地聽從,恐怕會讓傾聽者吃上苦頭。

 

第 4 種思考者:沉思者

沈思者的思慮縝密、抗壓性高,他們懂得顧全大局,做決策時權衡各個選項的優劣勢。和「偵探」不同的是,沉思者不需要大量數據和證據,而是需要大量的時間和腦力,在腦海中盤算日後可能發生的風險、情境,規劃出一套完美的藍圖。

  • 沉思者的思考優勢:他們會在思考過程中考慮事情的本質,選項背後的優勢與劣勢,甚至事先考慮到可能的突發狀況、需要調適的部分,這讓他們最終的決策品質往往比其他人更完整。
  • 容易遇到的思考盲點:沉思者的思考習慣非常謹慎,經常為了「降低風險」、「避開危機」而投入大量時間,最終也會傾向選擇較保守、安全的選項。這樣的思考方式雖然穩定,但有時候,也會讓沉思者的眼界逐漸變得狹隘,讓他們失去挑戰未知、創新的勇氣,在他人眼中顯得較墨守成規。

第 5 種思考者:夢想家

夢想家的思考模式天馬行空,不受常規拘束,喜歡突發奇想、跳脫框架思考事物的各種可能性。總是有源源不絕的靈感,所以他們適合從事高度創造性的工作。他們不喜歡「跟別人一樣」,所以經常做出一些讓人跌破眼鏡的決策,並勇於大膽嘗試前衛的新事物。

  • 夢想家的思考優勢:他們擅長跳脫框架的思考,讓他們能想出異於常人的創意點子、發展全新的可能性,也會竭盡所能把腦中的想法化為現實。也因此,面對高度變化擁有很好的適應力與應別能力。
     
  • 容易遇到的思考盲點:夢想家容易被新鮮、與眾不同的選項吸引,即使這些想法可能有些不切實際,因此可能會因為決策不夠謹慎、缺乏細節考量、無法聽取他人的客觀意見而面臨許多挫折。

 

 

結語:了解思考習慣,更有彈性做決策

5 種類型的思考者的思考習慣各有特色,每一種思考者也有各自容易面臨到的問題和盲點。這些思考時的優劣勢並沒有絕對的好壞,最重要的是,我們每個人都能透過認識自己的思考習慣來更了解自己的思考盲點,並從其他類型思考者身上汲取他們的亮點,內化成自己的優勢,成為更有彈性的決策者!

© 本站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吧!
內容會寄至聲藝信箱,期待收到你的任何觀點或建議
姓名 |
信箱 |
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