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2
|
態度

情侶吵架會消磨感情嗎?吵架也能理性溝通的3個關鍵!

情侶吵架會消磨感情嗎?吵架也能理性溝通的3個關鍵!
作者
聲藝編輯|用聲音讓你更出色

避免常常吵架:情侶間的有效溝通

生活中,總是免不了遇到與他人意見相左的時候,尤其是當我們面對自己身邊親近的家人、朋友、另一半時,又更容易因為互相關心、互相在乎而出現各種大大小小的爭吵。

其實,既然我們願意花費心思與時間去和一個人吵架,就表示我們對對方有一定程度的在意和重視。然而,在爭吵的過程中,我們卻時常不小心因為過於激動的情緒或是言論而傷害到對方。事實上,吵架的目的是要將雙方不同的意見進行討論與整合,讓雙方都可以藉此說出自己的想法,並試著去理解對方,儘管這並不是個容易的過程。

此外,在爭執中傷害對方也不是我們的本意,如果你時常在爭執過程中不小心傷害到對方;或是你正陷入一段每天不停吵架,卻還是卡在惡性循環中,無法真正解決問題的關係之中,那麼你可以嘗試透過以下提供的「好好吵架」3 步驟!

 

1.對事不對人,不翻舊帳

既然你們爭執的目的是為了解決問題,那就應該將對話的重點放在事件本身,因此請不要一昧地針對對方曾經犯過的錯,或是你們曾經發生的不愉快,以免讓雙方的火氣更大,更難以繼續溝通。

 

2.聚焦於問題本身,不要無限重播自己的憤怒

在爭執時,雙方都是處於不開心的情緒中,此時要盡量避免使用過多情緒性的字眼,如果只是不停想對方傳達自己的怒氣與不解,不僅無法解決問題,甚至可能加深雙方之間的代溝,讓問題更嚴重。相反地,此時雙方都應該聚焦於實際上該如何解決問題,這樣不僅能使雙方釐清問題本身,也更能在理解對方的過程中逐漸撫平情緒。

 

3.雙方都不爭輸贏,願意讓對方吵贏

爭執是為了解決問題,而不是要和對方比賽拚輸贏,因此不需要為了害怕在爭執中佔了下風就不願意承認自己的錯誤,或是扯出更多對方的舊帳來爭取贏面,你們共同的目的應該是將爭執轉換為良性的溝通,所以無論是誰輸誰贏,雙方都還是互相理解,且願意改正自己的問題、為對方著想,輸贏根本不是重點!

 


 

最後,在吵架的過程中,當然或多或少會有令人不舒服的部分,不管是你對他人、或是他人對你,因此在爭執與溝通時務必要記得,盡量拋開情緒性的字眼、 放下自我,並且多以開放的心情去傾聽對方的想法,直到你們逐漸達成新的共識,並從中獲得成長!


 

1.瑟列斯特.赫莉(2021)。同理心對話:增加談話深度的關鍵技巧。臺北市:天下文化。
2.巴斯特‧班森(2021)。意見不同,還是可以好好說:Twitter 、Slack高績效團隊負責人,教你化解歧見的8種溝通心理技術。臺北市:天下雜誌。
© 本站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吧!
內容會寄至聲藝信箱,期待收到你的任何觀點或建議
姓名 |
信箱 |
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