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9
|
表達

難以啟齒的壞消息該怎麼說出口?3 技巧教你把握先後順序、抓準機會降低傷害值!

作者
聲藝編輯|用聲音讓你更出色

我有一個好消息和一個壞消息,你想先聽哪一個?

每當被問到這個問題時,你會怎麼回答呢?

一般而言,多數人會傾向選擇先聽壞消息,接著再透過好消息帶來的振奮感沖淡壞消息帶給我們的失落感,也就是透過心理學上的「時近效應」,放大距離我們比較近的好消息帶來的愉悅感,也降低壞消息帶來的負面感受。

然而,在日常生活的對話情境中,壞消息不可能總是伴隨著好消息,我們總有需要扮黑臉、傳遞負面訊息的時候。那當我們面對那些尷尬、難以啟齒的壞消息時,又該如何包裝,並將他們可能產生的傷害降到最低、甚至翻轉負面情緒呢?

以下為大家整理了三個在說壞消息時可以好好把握的技巧,如果你正面臨開不了口、害怕得罪人的窘境,請務必要熟讀謹記以下的 3 個技巧!

 

技巧1:先說壞消息,而且最好一次說完

如果你準備宣布的內容有好有壞,建議先說壞消息,再說好消息,利用時近效應降低傷害;而如果只有壞消息,建議一鼓作氣將所有內容交代清楚,不要拖泥帶水!

雖然說出壞消息難免會帶來負面情緒、令人難以接受,但是唯有誠實、誠懇地交代事情的全貌,才有助於對方接收到完整的訊息,一次消化吸收。

比如在向客戶交代產品的優劣勢時,建議一次將產品的劣勢說明清楚,再接著強調優勢。例如:「我們的產品已經不支援舊版的作業系統、並且將不再附贈充電器,而介面上也做了很大的調整,所以可能會需要一段時間適應新的介面。」接著再說:「不過也因為這些調整,我們的售價會調整的更加划算,新的介面操作起來也會順手很多唷!」。

這樣的說法不僅能用「降低售價」、「新介面更好操作」的好消息來蓋過前面的壞消息,而且一次說完產品所有的劣勢也勝過讓客戶一個一個問,慢慢發現更多的缺點所引發的負面觀感哦!

 

技巧2:留下空白時間讓對方思考

有時候,壞消息的內容可能會讓人難以消化接受,比如主管宣布人事異動、醫師宣判病人不樂觀的病情等等。這時我們除了傳達負面訊息之外,通常還需要站在對方的立場,以同理心、關切的態度來說。此外,在說出口之後,建議可以留下一段空白時間讓對方思考、沉澱,而不是一直向對方輸出你自己的觀點。

以醫師宣判病人的病情為例,當醫師向病人交代病情惡化的壞消息之後,想必會對病人造成不小的打擊。這時就不用再說太多無濟於事的安慰或拋出太多的問題,反而是給予病人一段沉澱的時間,再針對病人思考後提出的問題做解答、表達深切的致意,對於病人來說才是比較舒服的方式哦!

 

技巧3:由負面情緒轉為鼓舞激勵

壞消息乍看之下只會導致負面情緒、打壞關係,但其實危機也正是迎來轉機的好機會!

我們可以在說出口時把壞消息包裝成希望做出改變的契機,比如在針對業績不佳的下屬檢討時,與其直接告訴對方

「你的業績沒達標哦!」
「如果之後還是沒達標,你可能就很難通過績效考核了。」

 

不如將業績沒有達標的這個事實包裝成鼓勵對方的話語,比如可以告訴對方:

「雖然你這次的業績沒有達標,但是公司很看重你的能力,希望你可以盡快找出問題所在、讓業績提升,有問題都可以來和我討論!」

 

藉此讓對方知道事情還有轉圜的餘地,也會願意更積極地面對眼前的問題哦!

 


 

沒有人會喜歡扮黑臉當壞人,但我們還是可以藉由以上的 3 個技巧學習包裝壞消息的藝術,才能在需要的時候派上用場,更圓融地應對!


 

1.雅利德.席胡利(2020)。說壞消息的藝術:在醫療裡,找回彼此信賴的溝通方式。臺北市:時報文化。
2.雅特・馬克曼(2020)。帶腦去上班:善用認知科學,找到好工作、創造高績效、打造成功職涯。新北市:星出版。
3.吳怡靜(2022)。宣布壞消息的6大要領。檢自https://www.cw.com.tw/article/5027042(2022/3/24)
4.一流人(2019)。好消息和壞消息,先聽哪一個比較不痛苦。檢自https://www.gvm.com.tw/article/55554(2022/3/24)
© 本站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吧!
內容會寄至聲藝信箱,期待收到你的任何觀點或建議
姓名 |
信箱 |
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