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6
|
聲音

為什麼明明說話的人是我,卻又覺得那「不像自己的聲音」?

作者
聲藝編輯|用聲音讓你更出色

你曾聽見自己的聲音感覺怪怪的嗎?

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在KTV拿麥克風唱歌時覺得從麥克風傳出的歌聲不像自己的聲音?從手機裡的錄音聽到自己聲音時覺得有點陌生而被自己嚇到?別人口中描述你的聲音和你自己認為的不同?

 

聽見自己的聲音,其實是2種聲波疊加

說話時,聲音傳播和被聽見的模式主要有 2 種。一種是聲音從嘴巴向外發出,並經過空氣的傳播到達自己和他人的耳膜;另一種則是聲帶在振動發聲後,聲波在顱內產生共鳴並直接從聲帶傳到自己的耳膜。由於這 2 種傳播模式是幾乎同時發生的,因此我們所聽見的「自己的聲音」,是聲波經由這 2 種模式傳播的綜合體!

透過 2 種模式都能讓我們聽見自己的聲音,然而這 2 種聲音的品質並不相同。一般而言,直接從聲帶經顱內共鳴傳播到耳膜的聲音會較低沉且厚實;從口中發出,經過空氣再傳回耳內的聲音則會因為接觸到空氣,且傳播距離也較遠而變得較高亢且發散。

也就是說,我們聽見自己的聲音時會感覺較低沉,被他人聽見的聲音則會較高亢

 

麥克風與錄音檔發出的,卻只有1種聲波

這也說明了為什麼當我們從麥克風和錄音檔聽見自己的聲音時會不習慣。麥克風和錄音機接收到的聲音都是經由空氣傳播後的聲音,並不包含從顱內傳播至耳膜的聲音,且錄音檔會再經過電子訊號的重新編輯,無法百分之百忠實還原我們發出的聲音,所以我們透過這些電子設備聽見的自己的聲音都會比平常聽到的聲音高亢。

由於與自己預期的聲音存在差異,我們會對這種高亢的聲音感到不習慣,有些人甚至會在使用麥克風時刻意壓低聲音,或是調整說話方式,希望麥克風發出的聲音更接近自己平常聽到的樣子!

 


 

了解上述原理後,我們可以發現其實並沒有所謂「自己真正的聲音」存在。因為我們的聲音本來就存在各種傳播的形式,也會在不同的狀況下發生變化,展現多樣的面貌!

 

1.Stefan Stenfelt(2008). Acoustic and physiologic aspects of bone conduction hearing. Advances in Oto-Rhino-Laryngology, 71, 10-21.
2.Zhi Cai, Douglas G. Richards, Martin L. Lenhardt, and Alan G. Madsen(2002). Response of Human Skull to Bone-Conducted Sound in the Audiometric-Ultrasonic Range. International Tinnitus Journal, 8(1), 3-8.
3.Philip Jaekl(2018). The real reason the sound of your own voice makes you cringe. The Guardian.
© 本站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吧!
內容會寄至聲藝信箱,期待收到你的任何觀點或建議
姓名 |
信箱 |
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