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2
|
聲音

說話沒多久就喉嚨卡卡、燒聲疼痛?告別燒聲的3個說話練習!

說話沒多久就喉嚨卡卡、燒聲疼痛?告別燒聲的3個說話練習!
作者
聲藝編輯|用聲音讓你更出色

一說話就感覺喉嚨燒聲不舒服嗎?

你也有這樣的困擾嗎?只要連續說話或是大聲說話一段時間,就開始感覺喉嚨好像卡卡的,嚴重一點的還會感到疼痛燒聲、發不出聲。

燒聲不只降低了我們說話發聲的品質,長期的錯誤說話習慣甚至可能會讓聲音變得粗糙沙啞、或是引起嚴重的聲帶病變。

如果你也經常飽受以上狀況困擾,可以先檢視自己的發聲習慣是否出了問題,讓聲帶與附近的肌肉承受了過大的壓力。此外,本文也特別整理了養成說話好習慣的 3 大注意事項,希望能幫助到常常燒聲的你,重拾清脆好聲音!

 


 

說話好習慣一:不要清喉嚨

說話發聲時,左右兩瓣聲帶會輕輕靠攏閉合,再隨著氣流推動聲帶震動而發出聲音。

然而,許多人習慣時不時清喉嚨,這會使兩瓣聲帶瞬間用力閉合、摩擦。所以如果一個人經常清喉嚨,長久下來可能導致聲帶用力過度、過度摩擦而出現發炎、出血的病變。若是因為喉嚨的異物感很嚴重而經常需要清喉嚨,建議還是盡快去尋求耳鼻喉科醫師的幫助哦!

 

說話好習慣二:多喝水潤喉

我們的聲帶是兩瓣軟軟的組織,上面覆有一層薄薄的黏液以減少聲帶震動摩擦時的損傷,也能有潤滑的效果。因此,適時補充水分有助於維持聲帶黏液的濕潤,說話時也會比較輕鬆、持久,降低燒聲的發生!

不過,補充水分時要記得「少量多次」的原則,才能達到適時潤滑的效果!

 

說話好習慣三:不要用氣音說話

許多人在說話說到燒聲、或是喉嚨卡卡不適時,會改為使用氣音說話,試圖「讓聲音休息」。然而,這樣的做法其實完全錯誤!

用氣音說話時,兩瓣聲帶不會閉合,此時我們呼出的空氣會不斷衝擊聲帶和聲帶周圍的肌肉。一段時間下來,會使肌肉過度疲勞、也讓原本已經發炎腫脹的聲帶變得更加嚴重,導致燒聲情況加劇。因此,如果你已經因為過度使用聲帶而聲燒,或是感冒喉嚨痛,建議先暫時減少說話、放低音量但不使用氣音,才是對聲帶最好的方式!

 


告別燒聲,重拾好聲音!

聲音是每個人珍貴的資產,也是人與人溝通交流的利器,因此在使用時務必要記得善待我們的喉嚨和聲帶,不要過於勉強,若實在感到不適,就盡速就醫檢查,否則可能導致得不償失的後果!


 

1.王棨德、林峯全(2020)。全民好聲音:嗓音治療天團幫你找回悅耳美聲。臺北市:如何。
2.林以璿(2019)。動不動就聲音沙啞嗎?3招避免聲帶長繭90%病人免開刀。檢自https://heho.com.tw/archives/53170(2021/2/10)
3.李佳蓉(2018)。聲音沙啞「用氣音說話」更傷!醫解原因:寧可正常發聲。檢自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1129616(2021/2/10)
© 本站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吧!
內容會寄至聲藝信箱,期待收到你的任何觀點或建議
姓名 |
信箱 |
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