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6
|
聲音

驀然回首,只見你正笑著呼喊我-淺談「聽覺注意力」

作者
聲藝編輯|用聲音讓你更出色

無論再吵再遠,都能聽見自己的名字

你是否有過類似的經驗,在夜市裡熙來攘往的吵雜人群中,還是可以快速地察覺到不遠處朋友向你招手、呼喊你名字的聲音而馬上停下腳步?在參與一場冗長的會議而不小心開始恍神,這時如果台前的長官恰好討論到到你的名字,你就會被嚇得戰戰兢兢地望向前方,即便你根本不確定大家正在談論的是什麼?

按道理來說,在過於吵雜或不容易專心的環境下,我們應該很難聽清楚他人說話的具體內容,但是從日常生活的經驗中看來,我們似乎能很快速而精確地辨識出某些特定的字句或聲音,這究竟是為什麼呢?

 

大腦內建的選擇性忽略機制

對現代人而言,每天會從生活中聽見大量的聲音,無論是馬路上的車聲、辦公室裡同事此起彼落的交談聲和打字聲、或是電視新聞中不停傳出的播報聲,這些聲音都夾帶著形形色色的資訊,也影響著我們的聽覺注意力。

當外界傳來複雜的聲音訊息時,我們的大腦不會同時接收與處理所有的訊息,而是會透過腦中的聽覺皮層篩選出自己需要的、或是想聽的資訊,比如自己的名字、熟悉的人的嗓音、關心的事物等,再進行訊息處理和理解,並忽略掉自己不關注的聲音訊息內容,只專注在自己想注意的部分,而這個現象也被稱作「雞尾酒會效應」。

 

雞尾酒會效應( Cocktail Party Effect )

雞尾酒會效應是由英國認知科學家 Colin Cherry 在1953年首次提出的,經過實驗證實,人們可以在複雜多元的情境中辨識出特定的聲音訊息。想像你身在一場熱鬧的雞尾酒會派對中,你會發現,無論會場中有多麼地吵雜,你都還是能順利地與身旁的朋友進行聊天而不被背景的噪音所影響,而這樣的情境也能套用在生活中許多不同的場合中。

而除了人類之外,其實像是蛙類、鳥類、部分哺乳類動物也都經研究發現具備雞尾酒會效應的能力,可以在複雜的自然環境下,專注於自己的獵物或求偶對象的聲音,大大提升在野外生存下去的機會!

 

避免被資訊淹沒,保持專注

選擇性注意是人類與生俱來的能力,幫助我們能在複雜的環境下,迅速地對與自己相關的事物作出反應,也能避免被過多的資訊淹沒,加強溝通交流的品質和效率!


 

1. Cherry, E. C. (1953). Some experiments on the recognition of speech, with one and with two ears. The Journal of the Acoustical Society of America, 25(5), 975–979.
2. Narayan, R., Best, V., Ozmeral, E. et al. (2007). Cortical interference effects in the cocktail party problem. Nature Neuroscience, 10, 1601-1607.
3. 李翊瑞(2021)。人海中注意你的聲音、喧鬧中聽見我的名字:認識雞尾酒會效應。檢自https://pansci.asia/archives/321893(2021/11/18)
© 本站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吧!
內容會寄至聲藝信箱,期待收到你的任何觀點或建議
姓名 |
信箱 |
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