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8
|
表達

上台說話不再冷場,讓你從一開場就超吸睛的3大要點!

作者
聲藝編輯|用聲音讓你更出色

你精心準備的內容,台下聽眾卻絲毫不領情嗎?

接下來就輪到你上場了,你滿懷信心地拿著麥克風走上台,準備從一段精心設計的自我介紹開始你的報告,沒想到,當你往台下一瞥,卻發現台下的聽眾不是正在低頭滑手機就是左右交談,絲毫沒有將注意力放在你身上……

生活中總不乏要上台說話的場合,然而有時並不是你說得不好,或是準備得不夠充分,而是打從一上台起,就發現台下的人都在忙於自己手邊的事情,或是已經聽了太多位講者而感到疲勞,無法注意到你。這種時刻,如果直接開始你的演講,可能會導致聽眾無法專心而跟不上你的步調,讓原先精心準備的內容大打折扣,因此,在準備你的演講內容之餘,如何營造抓人眼球的「開場吸睛要素」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環!

 

3個技巧輕鬆打造吸睛開場

開始演講之前,需要先與觀眾建立連結,才能達到較好的效果,而與觀眾建立連結的首要方式就是「站在觀眾的角度想」,通常觀眾的狀態是很多變、難以預測的,可能會隨著出場順序、時間氛圍而改變,所以這裡整理出 3 大開場吸睛要素供大家參考!

 

1. 先放下,才能聽得清楚

在開始你的演講之前,先邀請你的觀眾放下手邊的手機、筆電等任何會干擾專注力的物品,如此他們才能專心地跟著你的步調走。而邀請觀眾放下的方式有很多,比如請大家將手平放在大腿上並做3次的深呼吸,或是請大家起立並在原地踏步30秒等,都可以讓觀眾將手邊的雜事放下,轉移原先的注意力。

 

2. 動靜效果轉換,改善氣氛

由於你無法預測在你開始演講前聽眾的精神和情緒的氣氛,因此可以事先準備幾種靜態和動態的不同開場方式,比如當聽眾氣氛冷靜低迷時,可以透過拋出問題引起好奇、邀請全場共同舉手大聲倒數 10 秒等方式作為炒熱氣氛的開場;若聽眾處於較亢奮吵雜的狀態,則可以放輕柔的音樂提醒大家將情緒慢慢沉澱下來,或是邀請大家一同進行深呼吸,都可以有效轉換觀眾的情緒,增加接下來的專注程度。

 

3. 多種方案搭配,靈活運用

每次上台的主題不盡相同,面對的觀眾也不同,因此不需要拘泥於找到一套「最有用」的開場吸睛法。如果你是第一個出場的人,觀眾可能還沒準備好專注投入你的演出,這時你就需要設法將觀眾的注意力轉移到你的身上;如果你的出場順序比較靠後,這時你需要的就是炒熱氣氛、提振觀眾疲勞的心情。最重要的是,透過大量觀摩與經驗的累積,把握多種動靜態的開場方式,並在相應的時刻靈活運用適宜的開場吸睛法,讓觀眾從一開始就對你目不轉睛!

 


 

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把握 3 大開場吸睛要素,相信能幫助你在開場時就為整場講座打穩根基,激發聽眾投射在你身上的好奇心和專注力!

 

1. 曾培祐(2021)。極度吸睛:上台不冷場,重量級講師教你的精準說話課。臺北市:遠流。
2. 克里斯.安德森(2016)。TED TALKS 說話的力量:你可以用言語來改變自己,也改變世界 TED唯一官方版演講指南。臺北市:大塊文化。
© 本站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吧!
內容會寄至聲藝信箱,期待收到你的任何觀點或建議
姓名 |
信箱 |
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