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5
|
表達

講重點好嗎?加強邏輯表達力、讓溝通更順暢的3個職場溝通技巧!

講重點好嗎?加強邏輯表達力、讓溝通更順暢的3個職場溝通技巧!
作者
聲藝編輯|用聲音讓你更出色

職場上的必備軟實力 ― 溝通表達、邏輯思考

在職場上打滾,「上台報告」、「向主管匯報」是許多人最不願面對的難題,因為在向主管匯報時,除了要克服緊張尷尬之外,還要設法用最短的時間讓主管理解你的報告內容、了解你的工作狀況。

在這種時候,如果說得太少,可能會導致內容不夠清楚,也擔心被主管質疑自己不夠認真準備;但是如果說得太多太雜,又會看到主管隨著冗長的報告而越發僵應、不耐煩的臉色。究竟我們該怎麼拿捏匯報時的表達方式,讓主管能聽得清楚明白,也提升對你的正面印象呢?

 

如何更有邏輯的溝通?

「講重點」這件事聽起來固然不難,但是卻沒有很明確的定義,也因此導致我們經常不清楚該如何安排表達時的邏輯和架構,進而在上場時說得沒頭沒尾的。

事實上,依據每個人報告內容、報告對象的不同,都會有不同的「重點」需要注意。且在「抓重點」的同時,也要注意「客製化」地為聽者設想,才能讓你的表達更進一步。

以下就提供了 3 個協助我們在準備各式報告時可以有效抓出重點、增強表達力的小技巧!

 

溝通技巧 1:提前說明報告架構,並將重點以條列式表達

在準備你的報告時,建議先將整個報告的基本架構列出,並在此架構下條列出需要匯報的幾項重點。而在正式上台時,先用一份簡明的大綱向聽者說明此次的報告主軸,讓聽者先建立基本的概念。

接著在細說到每個主題時,可以先以「我將這部分的內容分為三個重點,分別是X、Y、Z,接下來會一一說明,首先是……」的方式開頭,讓聽者心裡先有個底,知道你大概要說些什麼,不會因為內容繁複而難以理解,同時,這個方法也可以幫助你時時提醒自己不要不知不覺就講到偏離主軸了!


 

溝通技巧二:依據對象客製化說話內容

即便是類似的報告主題,假如要匯報的對象不同,則需要留意的細節也不同。比如在對主管與客戶報告時,你需要準備的方向就不太一樣,客戶通常傾向於「成果」導向,會希望從你的報告中得知該項產品/專案能帶來的效益、利潤,以及雙方合作的條件等內容。因此在準備與客戶的報告時,就不需要鉅細靡遺地將你在專案進行中的所有細節通通塞進報告內,反而是要從中提取出客戶感興趣的、對雙方合作有助益的內容,將這些精華的內容呈現在客戶面前!


 

溝通技巧 3:放掉過多細節

與第二點類似,在報告時我們應該著重於「整理後」的結果,將報告主題下的所有內容經過整理、濃縮與編排後才呈現給聽者。所以切記在報告時千萬不要流水帳式的將所有流程的進程、曾經有過那些版本、接洽過程中來來回回的對話等都仔細地交代,如此只會讓聽者感到不耐煩,也更難抓到你報告的重點,與老闆想要的「講重點」背道而馳了。

如果不確定該如何從所有報告的細節中提取重點,可以試著將角色對調,在心裡設想哪些資料對對方而言是有意義、必須要知道的,那些則是對報告內容無實質影響、過於冗長的細節,並在反覆刪減後,得出最精華的重點內容!


 

結語:讓職場溝通3技巧,成為你的個人亮點

以上 3 個技巧,都是職場報告中必備的基本概念,如果你經常被提醒要「講重點」,抑或是被認為說話沒頭沒尾,那麼一定要趕緊學會以上 3 點,從基本功開始下手,打好上台報告的基礎,甚至讓「邏輯思考力」、「溝通表達力」成為你個人的亮點!

1. Lydia Dishman(2014). Mastering The Fine Art Of Getting To The Point. Retrieved from https://www.fastcompany.com/3025114/mastering-the-fine-art-of-getting-to-the-point(2022/3/7)
2. 周震宇(2021)。「講重點」具體該怎麼做?條列還不夠,2個方法一次看。檢自 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careers/blog/3007191(2022/3/7)
3. 劉鏡清(2013)。講重點有這麼難嗎。檢自https://www.gvm.com.tw/article/51897(2022/3/7)
4. 莊舒涵(2021)。老闆為什麼總吼我「講重點」?跟說話內容沒關係,而是說話方式。檢自https://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99248&page=3(2022/3/7)
© 本站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吧!
內容會寄至聲藝信箱,期待收到你的任何觀點或建議
姓名 |
信箱 |
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