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3
|
態度

社恐必看!緩解「社交心痛」與社交恐懼症的神奇妙招!

作者
聲藝編輯|用聲音讓你更出色

幫助你疼痛裡解脫的止痛藥

你有過頭痛、身體不舒服的時候,只要吞下一顆小小的止痛藥,就可以慢慢地壓下痛感,獲得更好的休息,或是繼續繁忙的工作,但是如果是情感上的心痛,止痛藥也能達到相同的效果嗎?

試著想像一下「心痛」的感覺,可能是遇到令人痛徹心扉的突發事件,像是與伴侶分手、離婚、親友離異等,導致心理上出現痛不欲生的感受,甚至影響到一些生理上的不適。


「 社交心痛 」是什麼呢?

「社交心痛」可說是一種現代人的文明病,在生活中,你可能或多或少會有過這些經驗,比如請人幫忙卻被拒絕、在社交場合中被邊緣化排擠,或是在社交軟體上貼文獲得朋友的回應比想像中少了很多。
這些事件或許都不是嚴重的大事,而如果要承認自己因為這些小事感到難過,聽起來可能會有點「玻璃心」,然而,這些「社交心痛」的感受其實和「心痛」以及生理上的疼痛一樣,都是由大腦中負責調控身體疼痛的區域「背側前扣帶迴皮質」所控制的,也就是說,因為社交挫折造成的「社交心痛」和你不小心踢到桌腳而疼痛不已的大拇指,其實有類似的生理機制!

 

止痛藥可以舒緩「 心痛的滋味」嗎?

既然大腦控制社交心痛與生體疼痛的機制類似,那麼身體疼痛可以吃止痛藥控制,社交心痛當然也可以!

研究指出,服用乙醯胺酚類止痛藥(如:普拿疼)可以有效緩解因社交挫折而產生的心痛感。研究團隊找來兩組人,分別連續三週服用止痛藥或安慰劑;結果發現連續服用止痛藥的組別在實驗期間明顯較沒有服用止痛藥的另外一組,感覺到更少的社交心痛感,且他們大腦中對於社交疼痛的反應也明顯的比較少,表示止痛藥確實可以有效地緩解社交心痛的感受。


在生活中有部分社交心痛的感覺不見得是你的玻璃心作祟,而是和身體受傷一樣具有疼痛的感受,了解社交疼痛背後的原理後,希望能幫助你理解在各種社交場合下不舒服的心情發生的原因。不過,如果你發現自己社交心痛出現的頻率過高,還是要好好去釐清是否在溝通表達上有發生什麼問題哦!

1. DeWall, C. N., MacDonald, G., Webster, G. D., Masten, C. L., Baumeister, R. F., Powell, C., Combs, D., Schurtz, D. R., Stillman, T. F., Tice, D. M., & Eisenberger, N. I. (2010). Acetaminophen Reduces Social Pain: Behavioral and Neural Evidence. Psychological Science, 21(7), 931–937.
2. 海蒂.格蘭特(2019)。好好拜託:哥倫比亞大學最受歡迎的社會心理課, 讓人幫你是優勢,連幫你的人都快樂才是本事。臺北市:天下。
© 本站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吧!
內容會寄至聲藝信箱,期待收到你的任何觀點或建議
姓名 |
信箱 |
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