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4
|
聲音

你的聲音累了嗎?四個保養聲帶的小訣竅!

作者
聲藝編輯|用聲音讓你更出色

你的聲音累了嗎?

你的工作需要長時間說話嗎?你的聲音是宏亮有穿透度,抑或要花較大的力氣才能讓人聽得清楚呢?你可以長時間說話,還是只要說話一段時間後就「燒聲」?

 

過度使用喉嚨,小心造成發炎


過度運動會造成肌肉痠痛發炎;皮膚過度摩擦會長出厚繭,而我們的聲帶也一樣,若是連續說話太久、或是過度刺激,都可能導致聲帶水腫、發炎,長期過度的刺激甚至可能導致聲帶結節的產生,也就是俗稱的「聲帶長繭」。

如果出現聲帶疼痛、聲音沙啞、說話吃力等症狀,建議先就醫評估。若診斷為急性的聲帶炎,可以透過藥物和多休息而好轉;若為聲帶結節或其他較嚴重的狀況,則須經由醫師評估治療方式,像是開刀切除結節、嗓音治療、聲帶玻尿酸注射等療法。目前透過這些療法治療的成功率都很高,因此若有不適一定要盡快就醫檢查!

 


 

你知道嗎? 女性的聲帶更容易過勞

 

原因1 — 發聲振動頻率較高
聲帶結節的發生也與生理性別有關,根據統計,女性發生聲帶結節的比例較男性高。主要是因為女性的聲帶在發聲時振動的頻率比男性高,比較容易使聲帶「過勞」。

 

原因2 — 玻尿酸分布較少
也有研究發現,聲帶中的玻尿酸分布會因性別而異-玻尿酸能提供人體組織潤滑、抗振動、保護的效果,然而女性聲帶表層的玻尿酸分布比男性的少,因此保護的效果也比男性的差,種種原因造成女性罹患聲帶結節的比例較高。

 



預防勝於治療,日常就做好聲帶保養

喉嚨有輕微不適時可服用喉糖或枇杷膏暫時舒緩,然而並沒有治療效果,後續若不適感加重仍需就醫治療。

 

  1. 適時休息並補充足夠水分。
  2. 少吃辛辣的食物,均衡飲食,從食物中攝取各式營養素。
  3. 放鬆心情,避免因過度緊張而影響嗓音狀況。

 

最後,以上提供幾個日常保護聲帶的訣竅,如果時常需要長時間說話,那麼請謹記「預防勝於治療」的道理,好好愛護你的聲帶!

1. 王棨德、林峯全(2020)。全民好聲音:嗓音治療天團幫你找回悅耳美聲。臺北市:如何。
2. Yoon Se Lee, Dam Hee Lee, Go-Eun Jeong, Ji Won Kim, Jong-Lyel Roh, Seung-Ho Choi, Sang Yoon Kim, Soon Yuhl Nam(2017). Treatment Efficacy of Voice Therapy for Vocal Fold Polyps and Factors Predictive of Its Efficacy. Journal of Voice, 31(1), 120.e9-120.e13.
3. Butler, J. E., Hammond, T. H., & Gray, S. D. (2001). Gender-Related Differences of Hyaluronic Acid Distribution in the Human Vocal Fold. The Laryngoscope, 111(5), 907–911.
4. Cho, K.J., Nam, I.C., Hwang, Y.S. (2011). Analysis of factors influencing voice quality and therapeutic approaches in vocal polyp patients. Eur Arch Otorhinolaryngol, 268, 1321-1327.
5. 陳泓鈞(2018)。聲音沙啞、講話很吃力,你應該要注意五大陷阱。照護線上。檢自https://www.careonline.com.tw/2018/08/hoarseness.html(2021/9/28)
6. 郭家瑋(2018)。聲帶治療 告別聲音沙啞。耕莘醫院耳鼻喉科專家開講。檢自http://www.cthyh.org.tw/?aid=304&pid=27&page_name=detail&iid=148(2021/9/28
© 本站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吧!
內容會寄至聲藝信箱,期待收到你的任何觀點或建議
姓名 |
信箱 |
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