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
|
表達

把握電梯相遇的30秒留下好印象!職場上必學的精準說話法「30秒電梯法則」!

把握電梯相遇的30秒留下好印象!職場上必學的精準說話法「30秒電梯法則」!
作者
聲藝編輯|用聲音讓你更出色

抓住創造職場好印象的機會

一早,你帶著準備充足的資料袋和筆記型電腦,快步進了客戶公司的電梯。當你正在心裡默默演練著稍後的提案報告內容時,你赫然發現在電梯裡與你並肩站著的正是那位握有決定權的客戶主管!

此時的你,會怎麼反應呢?

你會繼續低頭默默不語,緊張地怕對方發現你;還是你會勇敢上前與對方搭話,把握得來不易的機會,試著讓對方對你留下好印象?


 30 秒電梯法則:精準說話,留下好印象

本文要介紹的「30秒電梯法則」,是一種適用於職場上「短暫交談」的經典說話技巧。
無論是在公司的電梯、茶水間偶遇,或是在商業聚會上短暫談話的時候,都可以善用30秒電梯法則來創造他人對你的好印象!

30秒電梯法則最初是出自全球頂尖的知名管理顧問公司「麥肯錫(McKinsey)」。核心概念是要在短時間內精準、言簡意賅地向對方傳達自己的想法和立場,並盡可能展現出自身的優勢、為自己創造機會。

電梯裡巧遇的30秒,雖然時間不長,然而卻是十分珍貴而重要的機會,如果能在短時間內專業地讓對方留下深刻的印象,就能大幅提升成功的機會!

 

30秒電梯法則的實際應用

以開頭的例子來說,假如你是帶著一項公司的最新產品去和潛在的客戶談合作,那麼你可以好好利用「30秒電梯理論」的技巧這樣說:「經理好,我是xx公司來提案的ooo。我們知道貴公司正在尋找合適的供應商,我們的產品具有...和...的優勢!另外,我們也提供完整的售後服務,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及時處理,相信能滿足客戶的需求。」

 



人人都會說話,但好印象要靠自己創造!

短短30秒表達中,需要具備的技巧卻相當不容易,包含清晰咬字、精準用字,以及態度自信等。因為時間短,所以需要去蕪存菁,將重點凸顯出來,省略冗言贅字,更要避免結巴卡詞、語助詞等等,讓聽者快速地理解內容,也為你自信的態度留下好印象,甚至想進一步與你深入聊聊,在正式開始匯報前就搶得先機。

此外,因為我們永遠無法預知機會將在什麼時候來臨,所以也建議大家在平常就能做足準備,學習使用更有效率的方式表達,並勤加練習你的口條和臨場反應,畢竟機會可是只留給準備好的人哦!

1. 李文勇(2021)。不會表達,你的努力一文不值: 33個精準、高效、重溝通的工作法則,讓你的用心和成效,百分百被看見。新北市:幸福文化。
2. 劉潤(2018)。5分鐘商學院 個人篇:人人都是自己的CEO。臺北市:寶鼎。
© 本站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吧!
內容會寄至聲藝信箱,期待收到你的任何觀點或建議
姓名 |
信箱 |
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