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3
|
態度

「沉默螺旋效應」如何摧毀我們的溝通?

作者
聲藝編輯|用聲音讓你更出色

每年的選舉將臨之際,各大報章媒體與網路論壇上,都不乏對各派政治立場、公共議題的正反面討論,各方陣營為擁護自身立場,總是吵得不可開交。而面對這些較敏感的議題,有些人可能會選擇在網路上與人打得火熱、大肆辯論,然而在現實生活中,大部分的人卻鮮少與身邊的朋友、同事討論這些敏感議題,深怕一個不小心就踩到對方的地雷。

 

從眾而掉入沉默的漩渦,只活在我們想看到的世界

人類的天性本著害怕不被接納,不受重視的孤獨感。因此在群體中一旦人們察覺自己的觀點是少數派,便會選擇保持沉默的安全牌,加上大眾媒體的關注讓主流的聲音越來越大聲,從眾的行為將掉入沉默的漩渦中,而這項心態即是心理學上所謂的「沉默螺旋效應」!

當某一個立場觀點成為社會主流,漸漸掩蓋其他意見與反面觀點,讓人們只願意與同溫層內談論爭議性、敏感議題,對其他人則盡量閉口不談,也造成同溫層增厚,缺乏多元意見的交流,長久便可能造成資訊壟斷,被有意操控來誤導群體,延伸出更多憾事發生。

 

那些沉默,可能正是拯救或推動的力量

無論是職場中的產品競爭、社會的家暴性侵事件,國家的政策方向,那些沉默只要發聲,就有形成力量的機會,所以我們可以這麼提醒自己:

 1. 篩選合適的媒介接收訊息

在資訊氾濫的時代下,我們能夠輕易獲取大量的資料,同時也對此降低戒心,由於想省略判斷處理資訊的負擔,所以更傾向閱讀懶人包、短影音等簡單快速理解的媒介,但是在面對議題時,在產生個人立場之前,仍然需要從正反兩面全盤了解事件的面貌,才不容易受到單方面的誤導。

2. 適時走出同溫層,嘗試表達

開始意識到沉默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力,在嘗試表達自身的想法之前,可以先透過傾聽不同立場的意見,理解雙方觀點與考量,就能夠付出更多理性來判斷,搭建溝通交流的橋樑。

3. 擺脫控制,保持開放

如果是擁有決定權的上位角色,更是要思考如何建立開放討論的風氣,推動交流,讓更多的意見能夠登上檯面被討論與檢視,而不是在彼此都鎖上一道心門,導致難以改善、進步停滯的局面。

 


 

社會最大的悲劇,不是壞人的囂張跋扈,而是好人的過度沉默。 — 《伯明罕監獄來信》馬丁路德金恩 

我們當然也不必用力責怪這些好人的沉默,因為這都是內心的恐懼造成的,不是每個人都能準備好承受那些難以想像的後果,但是平時我們能夠多一些對不同意見的包容與交流,就可能讓更多的沉默浮出水面。

1. 瑟列斯特.赫莉(2021)。同理心對話:增加談話深度的關鍵技巧。臺北市:天下文化。
2. Noelle-Neumann, E. (1974). The Spiral of Silence A Theory of Public Opinion.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24, 43-51.
3. Petersen, T. (2019). spiral of silence.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Retrieved from https://www.britannica.com/topic/spiral-of-silence(2021/12/2)
© 本站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吧!
內容會寄至聲藝信箱,期待收到你的任何觀點或建議
姓名 |
信箱 |
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