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6
|
表達

為什麼明明已經說明得很清楚,對方還是滿臉問號?談跨領域溝通的3大誤區

作者
聲藝編輯|用聲音讓你更出色

跨領域溝通,滿是地雷嗎?

在職場上的跨部門、跨領域溝通協作的時候,你是否也會遇到這樣的問題:

.對方的專業能力無庸置疑,看起來也說明的非常認真,但是你真的對其中的專業術語、專有名詞聽得一頭霧水,卻又不知道該從何開始發問?

.明明覺得自己已經把事情交代得很清楚了,對方卻滿臉問號的看向你,彷彿你正說著一種外星語言?

 


 

認知落差,導致無效傳達

在職場上經常需要跨部門、跨領域協作,無論我們在溝通中是作為說還是是聽的一方,都容易在無意間犯下「自以為已經說清楚了」或「自以為有聽懂了」的錯誤認知,而這些我們認為清楚、明白的資訊,對方的認知卻不見得是如此,導致資訊無法順利傳達、溝通不良的發生。

而這些問題正是因為每個人的專業背景都不一樣、對字句的理解力也不盡相同,所以當我們在跨領域溝通上,務必要注意的 3 個常見誤區:

 

跨領域溝通誤區一:沒有考慮對方背景

當我們專精於某一領域,就容易理所當然地以為其他人也能夠輕易理解該領域中的細節,在沒有考慮對方背景的情況下,對著對方大談自己的想法而忽略掉雙方的認知差異,就可能造成對方難以理解、消化資訊。

所以,進行跨領域溝通前,先大致弄清楚對方背景以及對該領域的了解程度,再隨時微調你的談話內容,才有助於資訊順利傳達哦!

 

跨領域溝通誤區二:使用太多艱澀的專有名詞

承接第一個誤區所述,我們除了容易忽略掉對方的知識背景外,只要針對自己專精的領域,我們或多或少會使用到非專業人士比較難聽懂的專業術語或專有名詞,進而讓對方更難聽懂你究竟是在說什麼。

因此當我們在衡量用字遣詞時,也要多花一點心思去篩選適當的用詞、或是改用更加淺顯易懂的說法,讓跨領域溝通更順暢!

 

跨領域溝通誤區三:有問題不趁早發問

上述的兩個誤區都是在我們身為說的一方時可能會遇到的問題,而當角色轉換、我們變成聽的一方時,比較常見的問題就是「有問題不問」這一點!在傾聽的時後,儘管遇到聽不太懂、有疑義的地方,我們也可能會因為不好意思打斷對方、害怕自己不經意問了笨問題等原因而沒有立即發問,造成彼此的代溝越來越大。

然而,如果想要達成良好的跨領域溝通,除了說的一方要考慮到聽者的狀態和調整自身的用字遣詞之外,身為聽的一方也應該在有任何疑義時就進早提出問題,以確保雙方有維持在同一頻率、也保障溝通的品質哦!

 


 

以上,就是本文要與大家分享關於跨領域溝通的 3 大誤區,希望看到這裡的你日後在職場上遇到跨領域溝通的對話情境時,能更加有餘裕、更自信地打造出順暢俐落的跨領域溝通囉!

 

1.張瑞明(2007)。跨界溝通的六個基本功。檢自https://www.gvm.com.tw/article/47490(2022/3/29)
2.Henry Chen(2019)。未來必備生存能力:「跨領域溝通」怎麼說?。檢自https://cavesfamily.cavesbooks.com.tw/article/learning/【學霸私筆記】未來必備生存能力:「跨領/
3.圓神書活網(2015)。別讓口誤害了你!這 10 種溝通地雷,千萬不要踩。檢自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books/view/51326(2022/3/29)
4.高永祺(2021)。跨領域溝通總是碰壁?用「PREPAD同理筆記」強化溝通力。檢自https://lemonkao.com/blog/跨領域學習06:跨領域溝通總是碰壁?用「prepad同理筆/
© 本站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吧!
內容會寄至聲藝信箱,期待收到你的任何觀點或建議
姓名 |
信箱 |
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