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7
|
表達

可以用二分法把人分類嗎?從選舉中的話題炒作認識二分法

可以用二分法把人分類嗎?從選舉中的話題炒作認識二分法
作者
聲藝編輯|用聲音讓你更出色

選舉中的輿論炒作與二分法

2024 年 1 月 13 日,是臺灣睽違 4 年的總統大選,這段時間也是各種政治輿論話題被炒作的最火熱的時期。

在大選期間,我們很常在社群平台、新聞媒體上看見許多評論政治人物政見、分析大選選情局勢風向、議題炒作,甚至直接討論候選人人格的言論。這些言論中有吹捧讚揚的,也有不少辛辣直接的批評,讓這場選舉在投票日前好幾個月就在漫天的輿論中點燃戰火,並一直延續到選舉結束以後

在這場輿論戰爭打得火熱的同時,有一種極端的思考模式悄悄混入其中,擾亂風向,也影響著成千上萬選民的決策,那就是「二分法」。

「二方法」究竟是如何潛移默化地影響我們大腦的思考模式?而身為閱聽人我們,又為什麼需要用更謹慎的態度識讀不斷入侵我們日常生活的二分法?

本文就讓我們來深入認識「二分法思考」對生活各層面的影響吧!

 

二分法的極端思考模式

二分法是一種極端的思考模式,把問題劃分為非黑即白的兩個對立面,而且很少考慮到中間的灰色地帶。

習慣用二分法思考的人,會在他的大腦中建構出一套「用特定條件把人分成兩類」的模式,非「黑」即「白」、非「對」即「錯」。比如:當一個人跟我的理念相符、在我的同溫層裡,那他就一定是個好人;如果對方和我的理念不合,那他一定是個沒讀書的傻子,或是激進份子,我和我的同溫層都不會接納他。

然而,現實生活中許多事物並沒有標準的答案,無法簡單地用二分法歸納成「正確」、「錯誤」;「有智慧的」、「愚蠢的」;「好的選擇」、「壞的選擇」等兩極化的答案。

但是無論是政治風向、社會輿論,或是大大小小的社會議題的討論中,我們都可以發現有二分法的影子存在,而這些偏激的言論,會默默操縱輿論、限縮我們大腦的思考和識讀能力。

二分法成為總統大選中政治炒作、帶風向的方式

《反智 The Irrational Ape 》一書作者古倫姆斯(David Robert Grimes)曾表示:「雖然二分法本質上空洞,但卻極其適合用來妖言惑眾,將大量的可能性限縮成僅有的兩個選項。」

二分法如何操縱人們的輿論、限縮大腦思考能力

在選舉期間,你可能會在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聽過以下幾種二分法的極端言論:

這些用二分法把複雜的議題和政治立場極端簡化的說法很容易嘩眾取寵,吸引同溫層的民眾,進而深化對立局面,引爆衝突情緒。

用二分法帶風向帶出來的兩極化結果,會默默引導閱聽人的大腦在思考社會議題和政治立場時,忽略中間的灰色地帶,沒有經過仔細思考就直接往風向的兩端「選邊站」。

更糟糕的是,現今的許多新聞媒體和社群平台都充斥著極端的二分法輿論。特別是在政治議題上,閱聽人越來越少有機會能接收到真正公正客觀、全面性分析的完整資訊。或是即使接收到足夠多的資訊,我們的大腦彷彿也已經習慣了用二分法快速做出結論,沒有經過審慎的思考。

 

讓大腦脫離二分法思考的 2 種思考練習

了解了二分法的極端性質後,讓我們接著來看看如何讓大腦擺脫這種極端的思考框架,培養更有彈性的思考方式,不輕易被風向帶著走!

思考練習 1 :接受不完美

想要跳脫極端的二分法思考,我們需要先意識到「人不可能百分之百完美、事物也不見得會有絕對正確/絕對錯誤的答案」。

不管是在政治、社會或生活中,事物往往並非只有黑白兩極,而是有無數的灰色地帶存在。在選舉期間,我們可能會看到對候選人、政黨或政策的極端評論,但「接受不完美」的思考練習教會我們停下來,反思是否可能有更多的因素影響著一個人或一個決策,幫助我們更客觀理性地看待事物,不輕易被二分法帶偏。

思考練習 2 :開放對話、尊重差異

英國作家霍爾曾說:「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誓死捍衛你表達的權利。」

拋開二分法、開放對話的核心在於願意聆聽和尊重不同的觀點,包含與他人分享自己的想法,同時願意聆聽他們的觀點,不論這些觀點是否與自己相符。

在對話中,也要避免使用攻擊性的言語,而是用提問的方式來表達對對方觀點的不解。此外,也可以適時留意自己是否不小心掉入了二分法的陷阱,並隨時提醒自己:「我的觀點也可能有錯、我的思考可能存在侷限性」,把彼此的差異和對立,轉變成雙方可以共同討論、成長的好機會!

結語:跳脫二分法思考,大腦的思考可以很有彈性!

無論是在此次的總統大選中,或是日常生活裡,「二分法」這種極端的思考習慣都很容易在不經意間操控我們的大腦、影響輿論風向,使我們忽略了現實中的複雜性和多樣性。

二分法的極端言論常常會激起同溫層的共鳴,深化對立,甚至引爆衝突情緒。因此本文也提供了兩種思考練習,讓我們的大腦能夠跳脫二分法思考,培養更有彈性的思考習慣。

首先,透過「接受不完美」的思考練習,我們能夠更客觀理性地看待事物,不再輕易被二分法的極端言論左右。再來,「開放對話、尊重差異」也是幫助我們擺脫二分法影響的關鍵。對任何的討論保持開放的心胸,讓對話成為彼此交流、共同成長的過程,而非只是對立的爭辯

想讓大腦擺脫二分法思考,需要持之以恆的努力和堅持,但這將使我們的思考更具深度和廣度,能夠抱持彈性,在複雜的社會環境中保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 本站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吧!
內容會寄至聲藝信箱,期待收到你的任何觀點或建議
姓名 |
信箱 |
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