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31
|

穿紅內褲就會有偏財運?導致迷信的原因與迷信心理學

穿紅內褲就會有偏財運?導致迷信的原因與迷信心理學
作者
聲藝編輯|用聲音讓你更出色

生活中常見的迷信場景

想像一下某次過年期間,你恰好穿了紅內褲打麻將,結果當天很開心地贏了好多錢,從此以後你便開始相信「穿紅內褲」和「打麻將贏錢」之間存在著一種不可言喻的微妙關係。

你可能也聽過「看到烏鴉會倒楣」、「跟某某政治人物握手會變成『死亡之握』」……各式各樣雖然未經證實,但卻讓許多人深深相信著的都市傳說,而這些都市傳說都屬於「迷信」。

 

迷信是什麼?人為什麼會迷信?

「迷信」泛指沒有實質證據支持的信仰、都市傳說或崇拜。而人類之所以會迷信,其實是有腦科學和心理學上的科學根據的!

 

迷信與關聯妄想症

在心理學上,也會用「關聯妄想(apophenia)」來解釋這種「把明明沒有關聯的獨立事件,看成有前因後果關聯」的迷信

關聯妄想雖然不是一種正式的精神疾病,但是他卻深深地影響著我們每一個人,甚至可能造成群體共同的迷信,如「不可以用手指月亮」、「死亡之握」等等

 

迷信來自大腦「抄捷徑」的思考習慣

我們的大腦隨時隨地都會從外界接收到眾多資訊,像是眼睛看到的畫面、耳朵聽到的聲音、鼻子聞到的氣味,以及舌尖嘗到的味道。這些從四面八方而來的爆量資訊,幾乎超出了我們的大腦能在短時間內妥善處理、分析完畢的額度。

神經科學家指出,生活中,我們的大腦往往只有不到1秒鐘的時間能處理接收到的資訊,轉而就要把這些資訊加以利用、對外界做出回應。但不到1秒鐘的時間對大腦來說實在太短了,因此大腦會採取許多「抄捷徑」的方式,把複雜的思緒壓縮、簡化,讓我們的思考可以順暢運作。

而大腦抄捷徑思考的方式,則是透過「辨認出一套標準模式」,並深深相信這套模式就是事實。

 

穿紅內褲真的是贏錢的秘訣嗎?!

舉例來說,雖然我們在理性上能理解過年打麻將時,「是否有穿紅內褲」根本不會直接影響到牌局的勝率。但是因為打麻將的勝率和我們的策略佈局能力、對手的實力、發牌的運氣都有一點關聯性,這對大腦來說是相對複雜、難以快速完成分析的情況

所以大腦就會傾向於「簡化細節」,索性直接把「今天剛好穿了紅內褲」這個顯而易見的線索辨識出來,當成一套影響麻將牌局勝負的重要模式,最終演變成我們所相信的迷信:「如果穿紅內褲打麻將,就更容易贏錢!」

 

 

迷信都是不好的嗎?我們該如何看待迷信?

既然我們的生活中充斥著大大小小的迷信,那我們該用什麼樣的態度看待迷信呢?

小小的迷信無傷大雅

儘管迷信在定義上是一種不太理性、不夠謹慎的思考結果。但是在現實生活中,其實相信一點小小的迷信也無傷大雅。只要不擾亂正常生活,迷信甚至可以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一些心理慰藉和樂趣!

不要讓迷信限縮了你的選擇

然而,如果一個人的迷信程度已經嚴重到會影響到個人或社會的正常運作時,就需要格外重視了。過度執著於迷信可能導致偏執的思維模式,讓人們對於事物的看法變得狹隘,進而影響到理性判斷和做決策的能力。

為了避免「被迷信綁架」的情況,我們可以練習用更寬廣的角度看待事情,釐清事件之間的因果關係,不要輕易地將隨機事件賦予不必要的因果意義。

 

 

結語:在迷信和理性之間找到平衡

迷信是人類大腦「抄捷徑」後得到的結果。如果想要避免被迷信誤導,我們可以透過培養更謹慎的思考模式來破除迷信中錯誤的因果連結,在迷信和理性之間找到平衡點,保有對生活的主導權!

© 本站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吧!
內容會寄至聲藝信箱,期待收到你的任何觀點或建議
姓名 |
信箱 |
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