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7
|
表達

過年遇到不想回答的問題,3 招回話讓你漂亮閃過!

作者
聲藝編輯|用聲音讓你更出色

每到過年,最害怕被問到的地雷問題…

每年的過年,你是抱著怎麼樣的心情回家過節的呢?

過年期間是一年當中難得可以有一段長假,和家人朋友聚在一起的珍貴時光。然而對許多人來說,過年卻不見得是件值得高興的事情。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在過年期間所要面對來自親戚朋友、長輩「靈魂拷問」的壓力…

這些讓人害怕的地雷問題幾乎每年過年都會重複被搬上檯面,而且隨著我們的年紀不斷增長,會被問到的問題可說是越來越難尷尬、越來越讓人不想回答,也常讓原本充滿喜氣的過年氣氛陷入僵局。

本文就要特別整理最常見的幾種「過年最害怕遇到的地雷問題」,並針對這些問題提出「3個高EQ的聰明回覆方式」,希望能幫助到同樣在每年過年都逃不過靈魂拷問的你!

首先,一起來看看常見的「過年地雷問題」吧!

 

過年地雷問題 1:感情與婚姻狀況

:「有男/女朋友了嗎?什麼時候帶來回來看看?」

:「準備結婚了嗎?什麼時候生小孩?」

:「要不要幫你介紹對象?」

感情相關的話題往往涉及個人隱私,即使是家人,我們也不見得想要全盤托出、據實以告。況且每個人的感情觀、婚姻觀和生活步調都不盡相同。對許多人來說,在過年期間真正害怕的不是「跟家人分享自己的感情狀況」,而是「要是被家人知道了我的感情狀況,肯定會被催交男女朋友 / 催婚 / 催生小孩」,於是更不願意被問到感情相關的問題了。

 

過年地雷問題 2:職涯發展與人生規劃

:「你現在在做什麼工作?薪水多少?在哪間公司服務?」

:「你是什麼科系畢業的?這個科系可以做什麼工作、好賺嗎?」

:「買車了嗎?什麼時候買房?」

關於職涯與人生規劃的問題,不僅關乎我們的個人成就,還反映了社會、長輩對於「成功」的期待。尤其很多長輩總是喜歡在問完「做什麼工作?薪水多少?」、「什麼時候買車買房?」之後,就開始拿我們和其他人做比較。讓人被迫開始反思自己的職涯選擇,或是在與他人比較中懷疑自己的價值,讓原本值得高興的過年,頓時蒙上了龐大的壓力。

 

過年地雷問題 3:對特定議題的看法

:「你今年投票投給誰?」

:「你怎麼不找一份穩定的工作?鐵飯碗不好嗎?」

:「現在的年輕人是不是都沒有在存錢?」

針對特定議題、政治立場或世代價值觀差異的問題,常常讓人感到彆扭、難以用三言兩語給出另長輩滿意的回答。因為這牽涉到個人信仰、價值觀、和社會期待等敏感議題,一不小心就可能引爆立場對立的尷尬局面……

 


 

面對不想回答的問題,你有權力保護自己的界限

面對不想回答問題,你可能會感到尷尬、錯愕,甚至覺得被冒犯。事實上,你本來就可以選擇不回答!

即使是敬重的長輩、關係親近的親友,也不代表他們能探聽我們的隱私,侵入「個人界線」。不過,許多人考量到過年期間家人團聚、和樂融融的場面,擔心破壞氣氛、也不想傷害感情,陷入兩難的局面。

為此我們準備了幫助你,應對這些過年地雷問題的「3個高EQ回覆方式」。只要根據情況活用,從此再也不怕過年到來了!

 

過年地雷話題的 3 招高 EQ 回覆

 

1. 反問對方,把球丟回去

以問題回敬對方,讓對方回答自己的問題,同時也為自己爭取思考時間

如果被問到「你的工作未來發展性好嗎?」,也可以反問對方:「我還太年輕,對市場的了解可能沒有叔叔你深入,還是叔叔你可以跟我分享你的工作產業發展性如何?」

接著,如果對方開始回答你的問題,你就能快速了解對方的立場,並順著對方的想法說下去,避開需要直接回答的窘迫感。甚至對方有「對話自戀症」的傾向,你就可以放心讓他自己說下去!

 

 

2. 幽默閃避、搞笑逃離現場

在過年的聚會閒聊中,運用幽默感巧妙轉移話題,或是直接逃離現場也是個能很有效避開尷尬問題的方式

不管是在被問到感情狀態、職涯規劃,或是對特定議題的看法時,都可以按照當下的情況試著運用幽默感來化解。比如當被問到結婚話題時可以回答:「結婚嗎...我也很想趕快結,但是算命的說我5年內都不適合結婚」,藉此把話題轉移到「該相信算命嗎?」上面

當被問到「買車買房」話題時,也可以故弄玄虛地轉移焦點:「我頭期款都轉備好了,但是我在投資行工作的朋友跟我說XX區的房價5年後會大跌,我到時候再買剛剛好!」,把話題轉移到「房價到底會不會大跌」上面。或是乾脆找藉口說:「為了存到頭期款我每天都在加班,結果竟然得了腸躁症。我的肚子好痛,我先去廁所....…」快速逃離現場,讓話題趕快結束

 

3. 直接禮貌地說「不」

這是最直接的回應方式,直截了當地禮貌性表示自己不想回答該問題

例如,被問到真的不想回答的問題時可以說:「這個現在還不方便公開,但未來如果有好消息一定會第一個跟你們分享!」或是:「我現在真的不太想聊這個,過年期間我的頭腦也要休假,我們聊一點輕鬆的話題啦~」。這樣的回答簡單明瞭,同時在禮貌中也保護了自己的隱私,避免不必要的壓力和尷尬

 

 

 

結語:讓過年不再是一種心理壓力

每年的過年,儘管是一段難得的假期,卻也因為和家人長輩得長時間相處而出現了許多讓人心生壓力的「過年地雷問題」。這些問題涉及到感情、職涯發展、個人價值觀等較隱私的話題,但是在長輩、親友的不斷追問之下,我們有時不得不硬著頭皮回答,讓過年的氣氛變得沉悶

然而,面對這些讓人不想回答的問題,我們有權力保護自己的界限,對自己不想回答的問題勇敢拒絕!

本文也提出了面對過年地雷問題的「3個高EQ聰明回覆方式」,分別是「反問對方」、「幽默避開」,還有「直接禮貌地說不」。這三個方法都能幫助我們巧妙應對各種尷尬問題,讓過年不再成為一種心理壓力

過年應該是一段輕鬆歡愉的時光,而不是讓人感到壓力重重的節日。所以今年的過年,就讓我們學著運用這些高EQ的回覆方式,與親友一起度過更愉快的過年團員時光吧!

© 本站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吧!
內容會寄至聲藝信箱,期待收到你的任何觀點或建議
姓名 |
信箱 |
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