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7
|
態度

明明面帶微笑,但感受不到快樂?你也「微笑憂鬱」了嗎?

作者
聲藝編輯|用聲音讓你更出色

你不是真正的快樂-微笑憂鬱

就像五月天〈 你不是真正的快樂 〉歌詞裡唱的:「你不是真正的快樂,你的笑只是你穿的保護色。你決定不恨了,也決定不愛了,把你的靈魂關在永遠鎖上的軀殼」。

「微笑憂鬱」是當一個人的外表看似每天都開心、臉上總是掛著微笑,但內心卻深深陷在憂鬱中而不敢說出口的狀態

 

臉上有微笑,就表示很快樂嗎?

我們曾經目睹不少看起來光鮮亮麗的明星,卻突然選擇以各種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這樣的憾事發生之前,大多數人都不知道他們的內心其實已經被黑暗壟罩

這些人總是在大眾面前熟練地展露燦爛的微笑,也在社群軟體上努力展現出最好的一面,讓我們誤以為他們很快樂。但真正的情況可能是,他們已經飽受焦慮和憂鬱所苦了好一段時間,在巨大的壓力之下,才會做出令人心痛的選擇。

 

微笑憂鬱的好發族群

微笑憂鬱常發生在「身上背負重大壓力」,或是「對自我要求很高」、「重視個人對外形象」這些族群的人身上,這些人可能在外表上展現出快樂和成功的形象,但實際上可能感到內心孤獨、憂鬱和無力的。

 

喜劇天王幕後的悲傷故事

對微笑憂鬱者來說,他們通常沒有辦法輕易對外展現脆弱的一面。像是主演王牌天神、楚門的世界、沒問題先生的喜劇演員金凱瑞,他雖然總是在鏡頭前展現滑稽搞笑的一面,然而私底下的他卻一直飽受憂鬱情緒所苦。

金凱瑞出身在貧困的家庭,他為了逗生病的媽媽開心,所以從小就學會當大家的開心果,到後來甚至還因此成為好萊屋片酬最高的喜劇演員,把他快樂的一面變成一生的志業,但卻很少人知道他其實活得很痛苦。

畢竟,如果我是個活在鏡頭關注下的頂流大明星,我不能輕易展現出我不夠完美的一面,否則會讓我的粉絲失望、沒人想看我演的喜劇電影了,所以必須戴上一張微笑面具,假裝自己總是很快樂地出現在螢光幕前。

 


 

微笑憂鬱在高壓社會氛圍下日益普及

隨著現代社會的步調越來越快,許多人的生活壓力也日漸變大,微笑憂鬱成了一種很常見的文明病。再加上現代人的生活已經離不太開社群媒體,我們的一舉一動都會受到他人眼光的影響,就連隨手發張照片、寫段文字都要擔心看到的人會怎麼想,許多人選擇「報喜不報憂」,變得只在社群上分享快樂、令人稱羨的一面,把負面的自我都收在你看不到的地方

 

走出微笑憂鬱思路 1:允許自己悲傷

負面情緒來襲時,學會適度地表達和釋放情感,想臭臉就臭臉、想哭就哭,不用強迫自己保持微笑,去做一些會讓你開心的事情療癒自己。等到哭完了,再好好想想下一步要怎麼走,只要你的方向是持續向前的,那在中間先暫停休息一下,充飽電再出發也很好!

走出微笑憂鬱思路 2:把情況分享給信任的人

把你經常覺得悲傷、負面的一面分享給你的家人或你完全信任的好友,不要想著「我一定要表現的很棒,家人朋友才會愛我、支持我」,如果是真的關心你的家人和朋友,會在你需要時陪伴你、接住你,不會因為看到你軟弱的一面就離開。所以,遇到事情時,練習不要老是自己一個人承擔,找人聊聊你的心情,或是一起聊些無關緊要的事情轉移注意力都是很好的方式!

 

 

我們還可以怎麼做?

如果你覺得自己有一點微笑憂鬱的症狀,希望以上提供的兩個思路可以幫助到你活得更輕鬆快樂一些!

如果你發現自己身邊的親朋好友可能因為壓力太大,卻又不好意思開口求助而有微笑憂鬱的狀況,找他出來聚會聊一聊吧!

© 本站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吧!
內容會寄至聲藝信箱,期待收到你的任何觀點或建議
姓名 |
信箱 |
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