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9
|
表達

上台簡報前必看!提升「簡報力」的 3 大要點,上班族、學生都適用!

作者
聲藝編輯|用聲音讓你更出色

 

上台簡報前必看!提升「簡報力」的 3 大要點,上班族、學生都適用!

從學生時期到步入社會、從小蝦米到大鯨魚,「上台簡報」一直是我們不可或缺的一項必備技能。想老老實實完成一場簡報並不難,但如果想要做得盡善盡美、成為吸睛焦點,那「簡報力」就是必學的一門大學問了!

「簡報力」包含的面向十分廣泛,從簡報本身的內容,到講者的儀態與口條,當中有太多需要花費心思鑽研的細節。而本篇文章濃縮彙整了提升簡報力必備的三大技巧,提供給想精進上台魅力的你:

 


 

提升簡報力的必備技巧一:少才是多

在簡報的準備過程中,「少才是多」的概念包含兩個面向,分別是「精簡時間」、以及「精簡內容」,而這兩者又往往是環環相扣的。

美國前總統伍德羅˙威爾遜就曾針對上台演說的時長拿捏說過:「若是十分鐘的演講,我得花上整整兩個星期的準備時間;若是半小時的演講,我要花一星期準備;若不限制演講長度,我想講多長都行的話,那就不需要做準備了,我隨時都可以上臺。」

既然要上台簡報,我們當然都希望內容盡量越豐富、越完整才好。然而,「簡報時間」和「聽眾的專注力」都是有限的,因此才需要透過「精簡」的技巧把內容化繁為簡、萃取出其中的精華-花多一點的準備時間,用少一點的篇幅,創造出更紮實吸睛的內容!

 


 

提升簡報力的必備技巧二:加強表達力

在技巧一時有提過,「簡報時間」和「聽眾的專注力」都是有限的,因此我們除了想辦法精簡簡報的時間和內容之外,還要透過加強表達力的技巧來讓整場簡報聽起來更加順暢、舒服。

表達力涉及的範疇很廣,我們可以從揣摩適當的語速、語氣,以及清晰的咬字發音等方面開始逐一加強。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細節都無法在短時間內速成、或是臨時抱佛腳來達成,如果想用流暢舒服的表達力為自己的簡報加分,是需要付出許多時間做刻意練習,並一步一步從基本功開始穩定打下基礎的!

因此,在準備上台前,不妨多花點時間預先演練,在精心準備簡報內容的同時,也別忘了針對說話、表達的方式多下點功夫。

 


 

提升簡報力的必備技巧三:創造「WOW moment」

所謂的「WOW moment」是指能讓台下的觀眾眼睛為之一亮,甚至對你的簡報留下深刻印象的「亮點」,通常會出現在簡報開頭破題、或是接近尾聲要下結論的時候。

而這個亮點可以有很多種不設限的表現方式,比如提出震撼人心的數據或圖片/影片、現場邀請觀眾即時互動、在結尾時給出有趣而有意義的行動呼籲(Call To Action)等,讓觀眾對你的數據呈現或表現方式產生「驚嘆(WOW)」的感覺,並為此對你留下深刻的印象。

但是在使用WOW moment的技巧還須注意的是:如果你的簡報內容、或是場合本身沒有適合應用的WOW moment的話,就不要硬是為了吸睛而塞進太浮誇、太煞有其事的內容,否則可能會造成反效果哦!

 


 

以上就是掌握簡報力、快速上手的三大必備技巧,而提升簡報力是現代人共同的課題,所以如果你也想精進自己的能力、在台上更有自信地展現穩健的台風,那麼一定要好好練習囉!

1. 克里斯.安德森(2016)。*TED TALKS 說話的力量:你可以用言語來改變自己,也改變世界 TED唯一官方版演講指南*。臺北市:大塊。
2. Carmine Gallo(2020). What It Takes to Give a Great Presentation. Retrieved from https://hbr.org/2020/01/what-it-takes-to-give-a-great-presentation(2022/4/29)
3. Brian Tracy(2019). 8 Public Speaking Techniques To Wow Your Audience. Retrieved from https://www.briantracy.com/blog/public-speaking/tips-to-wow-a-crowd/(2022/4/29)
4. 行銷人編輯群(2021)。想到上台報告就緊張嗎?3個上台簡報前的小技巧,讓你成為眾人焦點。檢自https://www.marketersgo.com/career-life/202103/briefing/(2022/4/29)
© 本站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吧!
內容會寄至聲藝信箱,期待收到你的任何觀點或建議
姓名 |
信箱 |
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