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2
|
表達

上班最累的是處理「人」, 3 招練出讓主管同事都愛你的「溝通GPS」!

作者
聲藝編輯|用聲音讓你更出色

溝通是職場上不可或缺的能力

職場上,我們總會有需要與他人溝通協作的情境。好的溝通可以幫助我們創造良好的工作效率、維繫團隊融洽的合作氛圍;而不好的溝通則可能導致進度延宕、甚至釀下不必要的錯誤。

 

上班族平均花 4 成上班時間,處理各式溝通情境

你有沒有計算過,自己在上班日平均每天花多久時間在和他人溝通呢?

統計指出,上班族平均每周 40 小時的工作時數裡,要花將近 17 小時在「與人溝通」和「釐清溝通內容」上,花費的時間佔比高達總工作時數的四成以上,而且可惜的是,在這些溝通情境當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不必要、或是過於冗長的「無效對話」!

 


 

讓上班族最頭痛的 3 種「浪費時間的溝通」

對許多上班族來說,光是要處理好手邊的工作內容就已經很耗心思了,如果還時不時有需要額外花時間處理的對話來攪局,實在是很令人頭痛。以下我們整理了 3 種上班族最討厭遇到的「浪費時間溝通情境」,快來看看你是否遇到過吧!

 

情境①:冗長無意義的會議

這通常發生在一些沒有明確會議目標、缺發議程規劃的會議,讓參與會議的人也不知道自己需要做什麼,只是靜靜地聽台上的主管說話。

而因為會議缺乏明確目的,會議主持人還可能隨時離題,開始發表一些無關緊要的個人看法,就此拖延了所有人的辦公時間,讓這場會議不僅「有開跟沒開一樣」,還成為浪費員工時間、消耗精神的頭號元凶!

 

情境②:沒頭沒尾突然開始的對話

當你正在認真處理手邊的工作,同事卻突然沒來由地打斷你,可能是討論公同的工作項目細節,或是單純閒聊,不知不覺就花了你將近半個小時,但這種對話通常沒有明確的目的和結論,是非常浪費時間,卻又讓人不知道該如何拒絕的沒意義溝通!

 

情境③:大量的電子郵件

會打擾人的無效溝通不僅限於面對面的對話,工作上每天接不完的電子郵件、CC郵件也是擾人的一大元凶。讓人每次一打開電子信箱的介面,就得花上好多時間一一點開,確認是否有和自己相關的內容,讓人沒辦法專注投入工作。

 

 

 

用「溝通GPS」開導航,消滅無意義溝通!

上述的 3 種情境,也曾讓你很困擾嗎?

遇到擾人又浪費時間的無意義溝通情境,可以參考這套由美國知名企業溝通顧問提出的「 1 分鐘 GPS 溝通法則」,只用 1 分鐘,就能簡明扼要地完成高品質對話!

 

GPS溝通的時間分配

GPS 溝通法則將各種情境下的溝通內容濃縮在 60 秒內,並把 60 秒拆解成「前 15 秒」和「後 45 秒」兩個段落。

GPS 溝通法的前 15 秒是「設定議題框架,快速交代對話目的」,後 45 秒則是「用目標、問題、解決方案( Goal、Problem、Solution, 簡稱 GPS )來摘要對話重點 」,這個方法在面對面溝通、會議、電子郵件和面試、簡報時都能靈活地被運用,達到明確溝通、獲得好感的效果。

GPS溝通實作

用前 15 秒簡潔地向對方表達:「我需要借用你 1 分鐘的時間,和你討論新產品需要延遲上市的緊急情況!」,可以非常快速地讓對方明白事情的緊迫性,並且能在接下來的 1 分鐘集中精神好好聽你說明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接下來的 45 秒,將你想表達的重點摘要成:

「我們團隊現在在緊急修復新產品測試時發現的異常( 目標 ),
 但是我們評估後發現這會導致進度延宕,大約需要再多一個月才能讓新產品上市( 問題 ),
 所以我們需要你協助聯絡合作廠商,和他們討論如何應對這些異動( 解決方案 )」。

透過一分鐘GPS溝通法,可以幫助我們把各種情境對話拆解成「15秒講述對話目的」和「45秒摘要內容」的結構,幫助對方快速了解事情的前因後果,並明確得知他現在需要協助的事項,大幅提升溝通品質!

 


 

溝通開導航,練成最強職場溝通法!

本文摘錄自《財星百大企業搶學的‧1分鐘GPS溝通術》,商業周刊出版

作者:克里斯·范寧 CHRIS FENNING

溝通超高效‧1分鐘GPS定位溝通目的!
財富500強公司、英國富時指數100強企業首推職場溝通指南
 
無論你身處在……
簡報會議、信件往來、與領導彙報工作、跟同事討論解決方案、面試
再困難的對話也能化繁為簡,開啟1分鐘的有效對話

「凡事說清楚、講明白其實一點都不難,一切都始於關鍵的第一分鐘。」──克里斯·范寧
 
 →美國最佳圖書獎獲得者、Axiom商務溝通類銅獎、羽翎圖書獎訊息商業書籍銅獎、國際圖書獎決賽入圍者!
 →高實用性與高實踐性,協助100多個國家20,000多次職場溝通,結果實證快速有效!
 →只花一分鐘,套公式就能做到高效溝通!


學會「1分鐘GPS溝通術」,真的只要一分鐘,省時省力就能達到溝通目的,展開高品質對話:
 •    少走彎路,引導聽眾(工作夥伴、客戶、上司)找到解決方案。
 •    溝通意圖明確,聽眾可以判斷對話所需時間,增加溝通意願。
 •    溝通專注在解決問題以及未來可能性,能夠以積極正面的態度博得眾人好感。
 •    任何場合、任何人都能應用,面對面溝通、郵件往來、簡報、面試、即時通訊都能取得成效。

 

© 本站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吧!
內容會寄至聲藝信箱,期待收到你的任何觀點或建議
姓名 |
信箱 |
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