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2
|
態度

職場上的「有毒同事」圖鑑,你遇過幾種?

作者
聲藝編輯|用聲音讓你更出色

職場上的「有毒同事」圖鑑,你遇過幾種?

每天進到辦公室,你最不想看到的是什麼?
是堆積如山的工作?是嚴厲的主管?還是那位總是讓你氣得跳腳,卻有口難言的「有毒同事」?

 


 

讓人「不想上班」的頭號元凶

紐約大學心理學教授泰莎·韋斯特指出,職場上的有毒同事不僅會降低我們的工作效率,讓我們得要多花時間去處理他們惹出的問題,這些來自有毒同事的毒素,還會漸漸地殘害我們的身心靈,甚至影響到工作以外的生活。

為此,她根據自己 20 多年來的研究與生活觀察經驗,將職場上令人頭痛的「有毒同事」系統化地分成 4 個種類,也就是以下的「職場有毒同事圖鑑」!

 

職場上的「有毒同事」圖鑑

將職場上的討厭鬼依據特性分門別類,可以讓我們更深入地去了解自己正面對的是哪一種敵人,如此一來,也可以為對抗這些有毒同事做出更充足、更有效的準備!

 

有毒同事 1 號:功勞小偷

有毒同事 2 號:媚上欺下討厭鬼

有毒同事 3 號:職場惡霸

有毒同事 4 號:搭便車慣犯

對抗職場有毒同事

看了 4 種職場上的有毒同事圖鑑以後,你是否也心有戚戚焉呢?

在我們了解有毒同事的分類後,還想與你分享幾個對抗有毒同事的技巧,幫助你獲得更清新愉快的職場生活!

對抗有毒同事第 1 招︱找人緣好的同事當盟友

透過人緣好、交友廣闊的同事,可以打聽到很多不為人知的細節、幫助我們搜集到有關於有毒同事和公司氛圍等多方面的資訊,才能為日後做更充足的準備。

(不過還是要注意,不要太輕易地對交友廣闊的同事掏心掏肺,保持一點心理上的距離才是最美的!)

 

對抗有毒同事第 2 招︱尋找同樣的受害者

和同樣受到有毒同事殘害的受害者聊聊,你們可以互相分享彼此的心情,還有曾經遭遇過的困難,也可以共同討論是否需要聯合起來去找上司、主管報告。

 

對抗有毒同事第 3 招︱盡量減少密切接觸

有毒同事在無形中還會影響我們每天的心情,讓我們不自覺地承受許多壓力。而根據研究指出,光是在物理上和有毒同事隔開距離,就能夠有效地幫助你降低壓力。

因此,可以考慮在辦公室裡換個座位、在開會時找其他同事坐在你和有毒同事之間都是不錯的方法!

 


 

從「有毒關係」中走出

如果你也曾經/正在職場上遭遇有毒同事的殘害,希望這些方法能夠幫助你改善情況。

遇到有多同事,切記不要總是默默隱忍,當對方侵害到你的權益時,設法向外求援、為自己發聲才是長久之計!

 


 

看更多職場人際、溝通的工作術,讓你上班不煩惱!

Tessa west. (2023). 《累死你的不是工作,是有毒同事:不當炮灰不通靈,拒絕忍者過勞、遠離辦公室戲精的職場求生術》 (馮郁庭, Trans.). 高寶.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50176?gclid=CjwKCAjw5dqgBhBNEiwA7PryaMaZ6nlL8l3FbaGNMtkJgx5ms1ue9zw8aH9-6642P6oLTzKn7KhBsRoC4QEQAvD_BwE
© 本站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吧!
內容會寄至聲藝信箱,期待收到你的任何觀點或建議
姓名 |
信箱 |
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