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6
|
態度

再熱都要包緊緊? 3 個自我提醒,告別身材焦慮!

作者
聲藝編輯|用聲音讓你更出色

對身材的焦慮 4 大表現

你有過類似的經驗嗎?

.即使喜歡,也不太敢穿短褲、短裙或無袖上衣

.總總是會點進「無痛減肥法」、「藝人維持少女身材的妙招」這類文章

 .看到社群上腰瘦、腿細的女孩,總讓你覺得自己的身材不能見人

.怕胖所以選擇少吃或不吃澱粉,甚至嘗試極端的斷食法 .每天量體重,看到數字上升就非常恐慌 

 

 

以上這些,都是標準「身材焦慮」的表現!

這些情況或許在人人都穿著厚重外套的冬天還不會太明顯。但一到了夏天,當你看到社群上許多人開始穿短褲短裙和比基尼開心出遊的時候,對身材的焦慮感就快壓得你喘不過氣,讓你覺得很自卑。

 


 

為什麼會有身材焦慮?

身材焦慮的成因有很多可能性。從我們從小到大的家庭教育、身邊同學朋友的調侃,到社會大眾的眼光壓力、自己對自己的自我期待。這些因素相互作用之下,造就了我們對自己身材的不安與焦慮。

 

家庭教育的影響

首先,家庭教育深深影響著我們對身材的概念。從小我們就會不斷接收來自家人對自己身材的評價和期望,而他們某些言談舉止往往會讓我們對自己的身材產生自卑感。

例如:「你快XX公斤了吧?還吃這麼多白飯」、「你看那個親戚的小孩這麼瘦,你要少吃一點了啦」、「你就是一直滑手機,都不運動才越來越胖啦!」

 

身邊同學朋友的調侃

身邊同學朋友的調侃也是造成身材焦慮的一個重要因素。在校園裡,同學之間的身材、外表比較都時有所聞。即使只是無心的玩笑,對年紀還小的我們來說,傷害性卻很重。而這樣的同儕壓力會在我們青少年時期造成很大的心理壓力,讓我們直到長大後還是不斷自我懷疑。

例如:「你看他的腿,根本大象腿吧…」、「XXX午餐都吃這麼少,結果還不是這麼胖!」、「你少騙了,你一定有超過XX公斤啦,看起來這麼胖」

 

社會大眾的眼光壓力

社會大眾的眼光壓力也是導致身材焦慮的原因之一。多數的新聞媒體、社群平台和廣告宣傳都不斷宣揚「瘦才是美」、「保持完美身材」的觀念。

無論是電視上的身材超好的明星,還是社群上皮膚白皙、腰細腿細的網美們,都在無形中一直向我們傳達「唯有達到理想身材才是美」的訊息。這樣的社會觀念不僅加重了我們對身材的焦慮,也傷害到我們的自尊心。

 

 


 

 

隨時自我提醒,感受生活的美好

我們知道,要在短時間內翻轉自卑的心態,重建自信心並不容易。希望透過以上三個自我提醒,可以幫助你慢慢說服自己、慢慢相信自己還有許多值得關注的亮點和價值。讓我們一起練習接納自己的所有樣貌,更自在地享受生活吧!


隨時自我提醒,感受生活的美好

我們知道,要在短時間內翻轉自卑的心態,重建自信心並不容易。希望透過以上三個自我提醒,可以幫助你慢慢說服自己、慢慢相信自己還有許多值得關注的亮點和價值。讓我們一起練習接納自己的所有樣貌,更自在地享受生活吧!

© 本站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吧!
內容會寄至聲藝信箱,期待收到你的任何觀點或建議
姓名 |
信箱 |
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