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0
|
表達

3 個步驟趕走外在紛擾,用正念靜心找回生活中的小美好

3 個步驟趕走外在紛擾,用正念靜心找回生活中的小美好
作者
聲藝編輯|用聲音讓你更出色

生活太忙,忘了怎麼跟自己相處

在忙碌的日常中,你每天會花多少時間感受生活、專心傾聽心裡的聲音呢?

我們的生活裡,有許多想追求的目標。追愛、找工作、買房、存到退休金…

這些目標推著我們不斷向前看。然而,即使完成了一個階段性目標,緊接著又會迎來下一個,很少有可以停下來喘口氣的時間。

有句話說:「我們嫻熟於為生活作準備,卻並不擅長於生活

我們為了有更美好的生活而拼命規畫準備,可是卻鮮少有機會好好感受到何謂「美好的生活」。

舒緩壓力的正念靜心

值得慶幸的是,正因為現代人龐大的生活壓力,關於「心理健康」的議題日益受到重視。

現在我們有越來越多唾手可得的資源,能幫助我們練習找回工作與生活各方面壓力的平衡點,本文我們想和你分享的是「正念」這套舒緩壓力的方法。

正念是 1979 年被提出的概念,經過許多科學和心理學研究證實對平衡生活壓力、找回自我價值感,甚至改善憂鬱和焦慮的症狀都有很大的幫助。

最重要的是,正念練習非常簡單好上手,而且沒有宗教或其他神祕色彩左右,每個人都能輕鬆地在生活中融入各式各樣的正念練習,過更理想的生活!

 

正念的3 個步驟,從自我覺察到活在當下

正念的核心概念是「活在當下」,其實光是懂得「活在當下」的意義並努力實踐他,就有很大的舒壓效果,為我們帶來深層的幸福感,接下來,讓我們一起看看正念練習最基本的 3 個步驟,我們每天只要花 5-10 分鐘按照步驟練習,就能慢慢看到效果!

 

 

正念練習步驟 1 :靜下來自我覺察

正念的第一步是先從「自我覺察」開始。

過完忙碌的一天,回到家後你可以找個寧靜的角落坐下或躺下,接著閉上眼睛,放鬆身體並將注意力轉向我們的內在。

開始觀察自己的呼吸,把注意力放在每一次的吸氣和吐氣,專注在呼吸的節奏和身體的感覺,隨著觀察呼吸的過程,你會逐漸感受到身體各個部位被放鬆了。只要持續留意身體的感覺,觀察是否有緊張、僵硬或不適的地方,並試著用呼吸覺察來釋放這些壓力。


正念練習步驟 2 :溫柔安撫內在

在步驟一自我覺察的過程中,我們的內外在會開始湧出生活中種種的不愉快和壓力。面對這些粉亂的思緒,我們接下來要做的是「不評價、溫柔地接納自己」,就像你溫柔地安撫小動物一樣,溫柔地對待自己。

無論你在自我覺察時感受到的是快樂、悲傷、焦慮還是煩躁。我們只要觀察,並告訴自己「不管你現在有什麼想法和壓力都沒關係」,不要試圖去改變或壓抑這些情緒,更不要責備自己


正念練習步驟 3 :重新回到當下

在執行步驟一和步驟二時,我們的思緒可能會經歷不小心出神、分心。但即使真的分心了也沒關係,只要在你發現自己的思緒又不小心漂走的時候,柔和地把注意力重新拉回當下,去感受呼吸和溫柔安撫自己

在練習正念的這 5-10 分鐘裡,不斷重複步驟一和步驟二。如果思緒不小心漂走了,就用步驟三把自己拉回到當下,慢慢地你就能感受到正念為你生活帶來的轉變!


隨時隨地練習,讓正念融入生活

正念練習不只很簡單好上手,而且上述的三步驟練習並沒有時間和空間的限制。你可以在等公車的10分鐘站著練習、可以在睡前躺在床上的時候練習,也可以在散步去買晚餐的時候邊走邊練習

只要你有需要,每天隨時隨地都能撥出一小段時間,用正念提醒自己拋開生活的焦慮緊張,專注活在當下!

平靜就是真正的幸福

我們每天不斷努力,就是希望有一天能過著心目中幸福快樂的日子。但是在練習正念和自我覺察一段時間後,你會慢慢發現,原來幸福快樂並不是能夠長存的狀態。因為「快樂」是相對於「不快樂」的狀態,我們不可能每分每秒都很興奮地感受快樂。而「平靜」則不一樣,我們可以透過正念練習活在當下來感受平靜、安穩的狀態,這種狀態才是能夠長存在我們生活中,讓我們變得幸福的秘訣!

學會平靜的方法,就是通往幸福的道路

願我們都能在正念裡找到屬於自己的美好生活。

還想深入更多正念靜心的生活實做練習嗎?

聲藝365天自我成長課程《養成好習慣》

365 天的療癒系習慣養成計畫:陪你用每天 10 分鐘的時間,創造出好習慣體質,擁有改變人生的 12 個黃金好習慣!

養成好習慣線上課程
© 本站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吧!
內容會寄至聲藝信箱,期待收到你的任何觀點或建議
姓名 |
信箱 |
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