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7
|
表達

沒有心、價值觀不同?!引爆情侶吵架冷戰的5大地雷!

沒有心、價值觀不同?!引爆情侶吵架冷戰的5大地雷!
作者
聲藝編輯|用聲音讓你更出色

親密關係中的酸甜苦辣

在親密關係中,有甜蜜溫暖、充滿粉紅泡泡的時刻,但有時也免不了遇到爭執、冷戰的時候,就算這次吵架和好,然而,每個人過去的經歷和價值觀都不一樣,難免會有下一次因為價值觀和生活習慣的差異導致吵架連連。

 

親密關係的 5 個吵架引爆點

但是不良的吵架溝通,卻會導致隨著時間久了,有些情侶間的問題會越發明顯,每每吵架後感覺變了調,讓感情漸漸失去溫度。

本文將會深入探討親密關係中「 5 個伴侶容易吵架的引爆點」,或許你們也曾因為生活瑣事而爭吵、陷入僵局過,讓我們一起看看這些吵架引爆點背後,有哪些發生因素和衍生而來的問題吧!

 

吵架引爆點 1:優先順位不一致

首先,在親密關係中,雙方眼中的優先順序可能會不太一樣,導致在磨合相處、行程安排遇到摩擦,讓雙方都覺得對方不夠為自己著想、不夠尊重自己,進而引發一次又一次的大吵。

比如在「感情」、「工作」、「休閒娛樂」、「朋友」和「家人」這些需要時間經營的事情當中,有些人會以「工作」為重;有些人會需要更多的時間與「朋友」相處;或是在「休閒娛樂」上,有些人覺得打遊戲是首選,但是有些人覺得要跟伴侶黏在一起才是最好。

 

引爆點 2 :在意的事情不一樣

除了優先順序不一樣,兩個人本身的興趣喜好、金錢觀、未來規劃也可能存在大大小小的分歧。

有些人覺得約會就是該一起去吃氛圍很好的高檔餐廳;有些人覺得一起吃路邊攤省錢更實際。有些人從剛開始交往就開始規劃走向婚姻的那一步;有些人選擇活在當下、順其自然,不輕易考慮走入婚姻。有些人努力上進;有些人安於現況…

這些分歧往往是凸顯出雙方價值觀差異的開端,這時如果無法好好溝通討論出相處的共識,勢必會成為雙方不斷爭執的導火線。

 

引爆點 3 :與朋友的界線

如何拿捏與朋友的界線也是親密關係中的萬年難題。

有些人可以接受跟前任做朋友、擁有可以談心事的「紅粉知己/青衫之交」,但你的伴侶不見得可以接受;有些人相信「純友誼」的存在,但是你心目中的純友誼,很可能正是造成你的伴侶焦慮不安的主因。

與朋友的界限該如何拿捏並沒有標準答案,只要雙方都能接受,就是好的選項。相反地,如果兩個人之間有一個人無法接受對方看待前任、純友誼的曖昧態度,那你們之間可能就會有吵不完的架。

 

引爆點 4 :缺乏情感支持

情感支持無疑是親密關係中最重要的構成要素,可以為雙方建立安全感,讓關係能走得長遠,然而,許多情侶在交往時間拉長以後,會漸漸開始忽略了提供對方情感支持的重要性。

比如當一方在工作上遇到了挫折,另一方會坐下來聽他訴苦、為他加油打氣;還是只用一句「哪有這麼嚴重啊?」來打發對方?當雙方到了要見家長的階段,你們會各自為對方在家人面前營造美好的形象,還是會不留情面地在雙方家人面前數落對方的缺點?

雖然對某些人來說,那些用開玩笑的口氣包裝的冷嘲熱諷、或是因為太習慣對方存在而開始表現出不珍惜和嫌棄的舉動都只是「感情進入平淡期」的表現而已,但你的伴侶不見得和你有一樣的看法,缺乏情感上的支持,會讓對方感覺不到被尊重和被愛,這也是情侶爭吵的一大引爆點。

 

 

引爆點 5 :沒有心

「沒有心」可能是出於有一方已經不愛了、無心經營這段感情,或是因為感情已經趨於平淡而忘記了曾經的熱情,像是忘記兩人重要的紀念日、記錯約定好的約會時間,或是不斷違背兩人約定好的承諾。

無論是出自什麼原因,只要其中一方已經無心經營感情,勢必會讓雙方的關係陷入僵局,在爭執、冷戰中不斷消磨彼此殘存的感情。

 

重新整理親密關係的 3 個建議

上述 5 個「親密關係中的吵架引爆點」是許多伴侶都會面臨到的挑戰,雖然許多感情問題都沒有標準答案,但這裡還是整理了 3 個重新整理關係的建議,讓你擁有更健康、更穩固的親密關係。

 

建議( 1 )開放溝通

無論你們面對的是哪一種問題,開放和坦誠的溝通才是解決的關鍵。不要把感情的問題憋在心裡不說,因為不管憋得再怎麼痛苦難受,只要你不說出口,對方都沒辦法真正同理你的感受。

你可以勇敢地坐下來和你的伴侶分享你的感受和需求。唯有真誠的雙向溝通,你們才能更深入理解彼此的想法,找出問題的癥結點,並共同努力解決問題。

 

建議( 2 )尊重差異

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有不同的背景、價值觀和看待事情的優先順序。所以學會尊重你們之間的差異是建立健康的親密關係的關鍵。

「有差異」不等於「不適合」,正因為有差異,你們才會被對方身上獨有的特質給吸引、從不同的價值觀中有所學習,這何嘗不是件很有意義的事情呢!

 

建議( 3 )該放就放

感情中沒有絕對的「天造地設」,兩個人之間需要透過不斷地溝通、磨合來找出讓雙方最舒服的相處模式。但如果你們已經磨合了一大段時間,卻還是發現自己和伴侶之間有著巨大的價值觀差異,甚至有一方不願意溝通、調整,那或許永遠無法取得共識,創造雙方都更滿意的相處模式。

 

在這種情況下,儘早放手、還給雙方自由或許才是對你們來說較好的選項。與其繼續跟一個不適合的人在一起,不如放手去追尋更能讓你幸福的對象,你永遠值得最好的!

 


 

擁抱更美好的親密關係

經營親密關係是一趟充滿挑戰的冒險,我們品嚐過感情最美好的樣子,也體驗過他最讓人沮喪的一面。

 

本文探究了 5 種親密關係中常見的吵架引爆點,不論你們之間是因為排序順位不一致、在意的事情不一樣、與朋友的界限不明確、缺乏情感支持,或是有一方已經無心經營感情,這些因素都是可能導致爭執、感情流逝的問題。

 

如果你也正在經歷類似的狀況,請記住「開放溝通」、「尊重差異」和「該放就放」這 3 個建議。希望能幫助你找回和伴侶相處的平衡點,或是勇敢告別不適合自己的關係,願我們在感情路上都能更勇敢地走下去!

© 本站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吧!
內容會寄至聲藝信箱,期待收到你的任何觀點或建議
姓名 |
信箱 |
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