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1
|
態度

拖延症必看!3個超實用方法,助你告別拖延,重拾專注力!

作者
聲藝編輯|用聲音讓你更出色

超過 90% 上班族曾經歷專注力不足

在快節奏的工作環境中,專注力是決定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

「台灣上班族專注力調查報告」指出,超過 90% 的上班族,曾經經歷專注力不足的情況,進而導致超過 80% 的人曾因為分心而在職場中犯下錯誤,造成我們專注力不足的原因有:

  • 慢性疲勞、焦慮、壓力
  • 失眠、睡不好、睡眠不足
  • 生活節奏過於忙碌
  • 周遭環境影響(ex. 他人談話、手機通知)
  • 缺乏目標、內在動機

 

 

 

如何提升專注力? — 3 個方法打造最高專注力

人的大腦是有限的資源,專注力是一項寶貴的資源,因此提升專注力、在有限的時間內盡可能放大工作效率,成為了新時代下工作者們共同的課題,本文將分享 3 個實用方法,幫助你提升專注力,從此告別拖延症,輕鬆做好工作管理!

 

方法(1)番茄鐘工作法:提高「專注」和「放鬆」的交替執行

根據研究,一般人每次進入深度專注的時間只有大約 18 至 25 分鐘

為了充分利用這段時間,我們可以採用「番茄鐘工作法」。這種方法建議你將工作時間劃分成約 25 分鐘的「專注工作時間」,當工作告一段落後再進入 5 分鐘的「放鬆休息時間」,並不斷重複數次循環。

這個循環的目的是給大腦一段短暫的休息,以恢復被損耗掉的專注力,所以在放鬆休息時間,建議做一些不耗腦力的活動,像是看看窗外發呆、起身走動伸展身體、為自己泡杯熱茶。透過這樣的方式,我們的大腦能更容易保持長時間的高度專注,提高整體工作效率

 

 

方法(2)整理你的工作環境:創造清爽的工作氛圍

工作環境會直接影響我們做事效率與專注力。

如果辦公環境和辦公桌雜亂不堪,你的工作效率自然也會受到影響,所以,定期整理工作區域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可以從清理桌面不必要的物品開始,讓辦公桌保持整潔有秩序。

這樣的簡單行動,不僅能讓工作中的心情變得更清爽,還能節省你原本可能浪費在尋找東西上的時間,使我們更不容易在工作過程中被分心打斷。

 

 

 

方法(3)一次只做一件事:避免多重任務帶來的分心

我們經常認為一次處理多件事情,可以提升工作效率,但研究表明,我們的大腦實際上無法同時兩個以上的任務。每當我們因為手邊正在處理的多項工作而分散注意力,後續就需要花更多的時間才能重新回到高度專注的心流狀態,而且還可能增加出錯的風險

舉例來說,假設你手邊已經有幾個工作任務需要處理,這時你卻又突然接到緊急電話。儘管你可能試圖同時處理這些任務,但這樣做只會讓你的腦袋變得混亂,可能會忘記回電或錯過某些事項。

因此,建議可以使用待辦清單或便條貼作為輔助的生產力工具,將工作時間妥善安排好,同一時間只專注處理一項任務。這樣就能幫助我們更有系統地完成工作,並確保每項任務都得以順利完成!

 

 

 

結語:用對專注力技巧,是脫穎而出的關鍵

多數上班族都曾經歷過專注力不足的困擾,因此藉由提升專注力來提升效率、克服拖延是現代職場中的重要課題,同時可以讓你的生活更快樂:

  • 提升效率,讓生活更有餘裕
  • 增強記憶力,提高學習動機
  • 提高工作生產力,累積成就感
  • 增加快樂感,改善身心健康

 

缺乏專注不只是影響了工作表現,還可能導致錯誤的發生,造成更大的心理壓力。然而,透過我們提供的 3 個科學實證有效方法,讓你可以有效地告別分心,做好工作上的時間分配和任務管理。

番茄鐘工作法教我們如何將工作時間分段,交替專注和休息,最大程度地發揮大腦的效能。整理工作環境幫助我們創造清爽的工作氛圍,有助於保持專注。最後,一次只做一件事的方法幫助我們避免多工作業帶來的分心和出錯機會,讓我們系統化地完成各項任務。

只要不斷練習,將這 3 個方法活用在生活中,你也能成為效率達人!


 

拾回你的專注力 ,有意識地高效過每一天

專注力現在已經成為珍稀的資源

現在生活有太多太多刺激,吸引我們的目光

 


《養成好習慣》已經走過 8 種改變人生的好習慣

紀錄、清單、睡眠、微笑、理財、正念、正位、學習

 

接下來 10 月我們要聚焦主題就是「專注」

.開始自我檢測專注力與抓出分心物
.從環境、飲食、情緒各方面減少干擾、提升專注力
.開始數位斷捨離,把電子產品通通打掃除一遍

 

專注力是可以訓練的,現在就開始 👉 https://course.metavoice.tw/courses/good-habits


 

© 本站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吧!
內容會寄至聲藝信箱,期待收到你的任何觀點或建議
姓名 |
信箱 |
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