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1
|
態度

常常覺得自己不夠好?找回自信、重新愛上自己的 4 個方法!

常常覺得自己不夠好?找回自信、重新愛上自己的 4 個方法!
作者
聲藝編輯|用聲音讓你更出色

低自尊人的生活感嘆

你是個「低自尊人」嗎?

社群媒體發達的時代下,許多人選擇把自己光鮮亮麗的一面展現出來,經營個人形象。然而,這卻導致我們越來越難分辨自己接收到的資訊究竟是真實的,還是加以包裝後的假象。

這讓我們誤以為所有人都過得很好,只有自己一事無成,這讓我們開始無法認同自己,無法滿足自尊心,最終變得自卑、焦慮。

本文將深入探討低自尊的特徵,了解這是如何攻陷我們的內心、讓我們變得不快樂。文末也會提供 4 種簡單的強大的方法,幫助你找出自己獨特的價值,由內而外重新愛上自己。

 

 

5 大低自尊特徵

 

1. 感到自卑、沒自信

低自尊的人常常感到自卑,缺乏自信。這可能源於過去的負面經驗或自我懷疑,使他們無法相信自己的能力。

2. 過度自我批評

低自尊者對自己的錯誤和失敗充滿指責,這種負面心態會持續壓低他們的自尊心。

3. 說話很消極,例如:「我做不到」、「我好糟」

消極的語言和自尊低下有密切關聯。當我們用否定性的言語對待自己時,我們只會加劇低自尊的問題。

4. 被肯定時,會認為自己只是運氣好

低自尊的人在獲得肯定時,往往不會歸功於自己的能力,而認為只是運氣好。這種心態限制了他們的成長和發展。

5. 懷疑他人的稱讚

低自尊者傾向於懷疑他人對他們的稱讚是否真實。這種懷疑可能使他們錯過了正面回饋的機會。

 

 

低自尊的惡性循環

低自尊的惡性循環通常始於生活中的負面經驗,包含被拒絕、遇到挫折或傷痛事件

比如,一個人在工作面試中被拒絕了,這次的失敗事件可能會對他的自尊心產生負面影響,讓他開始自我懷疑,質疑自己是否有能力獲得一份新工作。這種自我懷疑進一步導致了負面預期。他可能會開始擔心未來的工作面試也都會以失敗告終,這種預期可能使他不敢再繼續投遞履歷,因為他已經相信「自己無法成功」的事時。這種負面預期會漸漸成為自我實現的預言,讓他陷入低潮。

 

而低自尊者通常將這些負面經驗歸因於自己,這種錯誤歸因,使他們相信問題根源是自己。在這種情況下,他可能會自認技能、表現不足以應對面試,轉而放棄,這種惡性循環也可以在其他方面發生,例如在人際關係中,如果一個人常常懷疑朋友對他的友情是否真誠,這種懷疑可能會導致他主動和身邊朋友保持距離,造成孤獨感,進而打擊他的自尊。

這種低自尊的內在對話,會持續地壓低了一個人的自尊心,使他陷入自責循環中,難以擺脫。

打破低自尊循環的 4 個方法

低自尊的惡性循環是一種複雜難解的心理現象,對我們的生活和自我價值感都有負面影響。想要重建自尊心,理解這套惡性循環模式是第一步。接下來,還需要尋找方法打破這種循環,重新愛上自己的方法!

 

方法一:相信失敗只是一時的

失敗是成長的機會,不應該被視為終點。我們應該學會接受失敗,並從中獲得寶貴的教訓。

假設你在一個重要的專案中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這可能會讓你感到非常挫折。然而,換個角度想,這次錯誤實際上是一個學習機會,讓你了解如何避免相同的錯誤並調整修正。透過這種方式,你不僅可以振作起來,還能夠在未來更好地應對類似的情況。

 

方法二:停止比較心態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無需與他人比較。我們應該學著應該肯定自己的獨特價值,避免社交媒體上的不健康比較。

在社群媒體氾濫的時代下,比較心態可能來自對社交媒體上的精心編輯過的生活的誤解。例如,當你看到朋友在度假或擁有新物品時感到自卑,你可能忽略了他們在生活也會遇到地的挫折和困難。意識到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課題,就能有助於減少比較心態,使你更能接受自己。

方法三:對讚美表示感謝

學會接受他人的讚美,並對他們的正面回饋表示感激,這也有助於提高我們的自尊心。

有時我們傾向於忽略或拒絕他人的讚美,因為我們不相信自己的價值。然而,這樣的行為可能會讓我們錯過正面回饋帶給我們自尊心的正面影響。當他人讚美你時,只要欣然接受並真誠地感謝對方,就能有效改善你的自卑感。

 

方法四:用行動來化解焦慮

焦慮和自卑感通常是相輔相成的,我們可以透過簡化目標、勇敢行動來降低生活中的焦慮感和自卑感。

如果你害怕參加社交活動,你可以設定一個小目標,例如參加一個小型聚會。當你成功完成這個目標時,你會感到自信增加,並逐漸減輕社交焦慮感。同時,建立健康規律的生活習慣,如運動、冥想和規律作息,有助於提高心理健康,進一步幫助你克服低自尊的問題。

 

學會接納、重新愛上自己吧!

在這個社交媒體時代,我們不可避免地被精心編輯的生活和完美形象所包圍,這可能會誤導我們,使我們感到自卑、焦慮,無法真正接納自己。但是,這是一個可以克服的問題。透過了解低自尊的特徵,我們能夠更深入地探討每一個特徵是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並認識到它們如何在我們的心靈中建立了惡性循環。

 

低自尊的惡性循環通常由負面經驗引發,這些負面經驗導致自我懷疑,進一步產生負面預期,並最終導致錯誤歸因。這一循環影響我們在工作、人際關係和自我價值層面的表現。

然而,我們不必讓低自尊的惡性循環繼續影響我們的生活。本文提供了 4 個強大的方法,幫助我們重新發現自己的價值,包含「相信失敗只是一時的」,「停止比較心態」,「對讚美表示感激」,以及「用行動來化解焦慮」。這些方法的核心思想是接納自己,珍視自己的獨特價值,並用正向積極的方式處理生活中的挑戰。

 

不論你目前身處何處,請記住:你絕對值得被愛和被尊重。從今天起學會接納自己、重新愛上自己吧,你絕對值得更美好的事物!

© 本站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吧!
內容會寄至聲藝信箱,期待收到你的任何觀點或建議
姓名 |
信箱 |
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