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7
|
聲音

時常為了敷衍而尷尬假笑嗎,小心笑聲中的這些陷阱會出賣了你!

作者
聲藝編輯|用聲音讓你更出色

尷尬,總是可以用一笑帶過

每個人在生活中或職場上,難免都會遇上一些令人尷尬、需要陪笑應付的社交場合,相信很多人可能也早已練成一套萬用的「假笑敷衍術」了!

然而你知道嗎,人在假笑時,即便你已經努力地控制你的微表情和肢體語言,笑聲當中的細節還是會在不經意間使你露出馬腳!

 

其實大部分的假笑都會被察覺

研究指出,人的真笑和假笑是光憑聽聲音就能感受得出差異的!

研究團隊將預錄好的真笑聲和假笑聲分別放給受試者聽,發現約63%的假笑是單憑聲音就會被受試者拆穿,也就是說真笑和假笑的聲音具有較明顯的不同之處,且人耳可以從中聽出這些差異。

 

笑容的細節,讓假笑露出馬腳

其實,真笑聲和假笑聲的差異是因為在本質上他們就是由不同的機制控制的!

真笑是由大腦中的「發聲系統」所控制;而假笑則是由具有模仿能力的「語言系統」所控制,這套系統讓我們能模仿笑聲、哭聲、哀鳴等「假的聲音」。人在真笑的時候發聲系統控制氣管收縮與空氣流動的效果較佳,因而笑聲中的氣音比例會比較高,且因為肌肉的高速運動,使得真笑聲的頻率較高;反觀假笑聲則是真音的比例較高、聲音頻率較低。

此外,研究團隊還將來自人類和動物的笑聲經處理後分別放給受試者聽,發現多數人都分不出人類的「真笑」與動物笑聲的區別,反觀人類的「假笑」與動物的笑聲則可以明顯的被區別出來!由此可見,真笑是一種動物天生的生理機制;而假笑則是人類為了適應複雜的社交生活而發展出的一套獨有的系統

 


 

對現代人而言,假笑是在一些社交場合上不得不使用的社交技巧。在了解真笑和假笑聲背後的真相後,下次當你處於尷尬的社交場合時,不妨利用以上的資訊,試著判別對方在回應你時所發出的笑聲是哪一種吧!

 

1.Gregory A. Bryant, C. Athena Aktipis(2014). The animal nature of spontaneous human laughter. Evolution and Human Behavior, 35(4), 327-225.
2.Bryant, G. A., Fessler, D. M. T., Fusaroli, R., Clint, E., Amir, D., Chávez, B., Denton, K. K., Daz, C., Duran, L. T., Fanćovićov, J., Fux, M., Ginting, E. F., Hasan, Y., Hu, A., Kamble, S. V., Kameda, T., Kuroda, K., Li, N. P., Luberti, F. R., … Zhou, Y. (2018). The Perception of Spontaneous and Volitional Laughter Across 21 Societies. Psychological Science, 29(9), 1515–1525.
© 本站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吧!
內容會寄至聲藝信箱,期待收到你的任何觀點或建議
姓名 |
信箱 |
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