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7
|
表達

萬年難題「自我介紹」,從這3大面向下手,助你說得清楚又吸睛!

作者
聲藝編輯|用聲音讓你更出色

生涯中無數次的自我介紹

一份好的自我介紹,能為你添上許多亮點和機會;而一份糟糕的自我介紹,則可能使你與嚮往的機會擦身而過,甚至在他人心中種下負面印象,因此每次遇到自我介紹的環節總是令人格外緊張。

學生時期向同學和師長介紹自己,建立人際關係;到入學、求職面試向面試官介紹自己,強調個人能力脫穎而出;甚至是在公開場合向陌生人介紹自己,快速、適當的認識雙方,隨著人生不同階段,自我介紹的內容也不斷演進,它記載著各個時期的重點經歷或者自身狀態,向他人介紹的同時,也讓我們更認識其中的自己。

 

該如何準備一段好的自我介紹呢?

一般而言,自我介紹的目的是希望讓聽眾認識你、記住你,甚至是對你印象深刻。因此在準備你的自我介紹前,建議先問問自己這 2 個問題:

1. 你希望讓對方看見你的什麼特質?
2. 希望對方對你留下什麼樣的印象?

釐清這2點後,就可以從「第一印象」、「態度」、「內容」3大面向來打造一段好的自我介紹:

 

1. 營造第一印象

以求職面試為例,在你開口向面試官介紹自己之前,外表展現的第一印象就已經為這場自我介紹打了頭陣。你的穿著打扮是否乾淨端莊;你的舉手投足是否俐落穩重;你的眼神是否堅定自信,這些都是面試官對你第一印象的認識,而第一印象的觀感對於你能否拿到這份工作的影響甚大,切記,你永遠沒有第二次機會能創造第一印象。

 

2. 談吐態度得宜

當你開口說話後,可以透過說話的方式和談吐間流露的氛圍展現你的個人特質,比如以流利的口條展現你的專業能力,或是以大方的肢體語言展現你的親和力!

 

3. 符合情境的內容

自我介紹的內容有千百種,除了個人基本資訊,會根據企業和該職缺的需求有所調整,需要從眼前所有的資訊來精煉出最貼近職缺需求、加分的特點,展現你能貢獻於該職位的價值,建議你可以事先準備兩種內容版本,分別為1分鐘、3分鐘,視情況決定使用哪一個版本強化面試官對你的興趣。

 


 

透過這 3 大面向的分析,除了能幫助你更有系統的準備你的求職面試外,也能套用在認識新朋友、商業往來等其他場合。透過分析不同場合的需求,調整每次的自我介紹,相信能幫助你更加了解自己的不同面向,也能更有自信地綻放自己的亮點!

 

1. M. Barrick, Brian W. Swider, G. Stewart(2010). Initial Evaluations in the Interview: Relationships with Subsequent Interviewer Evaluations and Employment Offers. 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 95(6), 1163-1172.

2. 魏世芬(2021)。發聲什麼事?:4堂課找回聲音的力量,完整內在和外在的自己。臺北市:遠流。

3. 謝明彧(2014)。面試主管怎麼看人大解密!學經歷再好,都比不上……。經理人。

4. 侯智薰(2017)。自我介紹?不是要你介紹自己,而是如何留下印象。檢自https://medium.com/y-pointer/self-introduction-2ff7fa558069(2021/9/29)。
© 本站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吧!
內容會寄至聲藝信箱,期待收到你的任何觀點或建議
姓名 |
信箱 |
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