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1
|
態度

戒掉惰性、養成好習慣怎麼這麼困難?適時「破戒」竟能有效擺脫三分鐘熱度,大幅提升成功率!

作者
聲藝編輯|用聲音讓你更出色

養成一個新習慣需要多久?

你知道改正一個壞習慣,或是培養一個新的好習慣需要花多少時間嗎?

有些人可能聽說過「培養一個新習慣需要21天」的說法,而這個說法原先是出自1950年代美國的一名整形醫師Maxwell Maltz。他提出當患者進行了整形手術之後,平均需要花費超過21天來習慣自己全新的面貌,而他後續也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覺察自己養成新習慣與戒掉壞習慣同樣也需要21天以上的時間,因此提出了「養成一項新習慣至少需要21天的時間」這個說法。

而隨著越來越多人引用這個說法,文中的「至少」有時會被從中省略,最後便逐漸形成「養成一項新習慣需要21天」的說法。(畢竟三個禮拜的時間不會太短,也不會過長,久而久之就成為了聽起來似乎很有道理的一種說法)

然而,無論是「至少21天」或是「21天」都只是Maxwell Maltz醫師個人的經驗,缺少了科學研究與數據統計的支持。根據後續的研究指出,由於每個人的個性和行為模式都不一樣,所以養成新習慣天數並沒有非常肯定的正確答案,而是介於18天到254天都有可能,且平均是66天才能將一項新的習慣自然地融入生活中!


 

破壞習慣的大魔王-惰性

為了下個月的重要聚會,你已經靠著意志力 戒糖、戒油炸一個禮拜,但晚上室友帶回一袋香噴噴的鹹酥雞與你分享,讓你無法抗拒的吃了一根薯條,接著你心想:

🤤「反正都已經破戒了,就乾脆大吃特吃吧!」

因此你甚至再點了飲料外送,搭配鹽酥雞與室友追劇閒聊到深夜,嘗試減重的你,是不是感到似曾相識?

 

「管他的效應」的惡性循環

要改變自己原來的行為模式不是件容易的事,在堅持新的習慣一段時間之後,我們可能會因為一時的惰性、或是抵不過誘惑而不小心鬆懈下來,甚至是破戒,這時你的腦海中會開始被罪惡感佔據,甚至有可能出現「反正我都破戒了,再多吃幾次也還好吧…」的想法,進而變得更加放縱,而這樣的惡性循環又被稱為「管他的效應(what-the-hell effect)」,最終將可能導致原本的累積全都白費。

擺脫「管他的」惡性循環

如果想要擺脫「what-the-hell effect」的惡性循環,我們可以採取下面 3 個方法,來避免自己怠惰,讓自己可以逐漸習慣養成新的飲食習慣,也比較不容易讓一時的小失望影響了支撐你繼續堅持下去的信心!

 

從微小的決定,到牢固的習慣養成

無論你是出自什麼樣的目的、想養成什麼樣的習慣,請記得《原子習慣》中的這段話:「所有的大事都源自一個微小的開端,每個習慣的種子都是一個微小的決定,但是當那個決定一再被重複,一個習慣漸漸成形,且愈來愈牢固。」

現在就邁開步伐開始養成新習慣的開端,然後試著用「給予彈性」的技巧擺脫惰性堅持下去吧!

1. Lally, P., van Jaarsveld, C.H.M., Potts, H.W.W. and Wardle, J. (2010). How are habits formed: Modelling habit formation in the real world. Eur. J. Soc. Psychol. 40: 998-1009.
2. James Clear. How Long Does it Actually Take to Form a New Habit? (Backed by Science). Retrieved from https://jamesclear.com/new-habit(2022/12/27)
3. 凱蒂‧米爾克曼(2022)。零阻力改變:華頓商學院爆紅行為科學課,直擊內在弱點,高效自我成長。臺北市:天下雜誌。
© 本站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吧!
內容會寄至聲藝信箱,期待收到你的任何觀點或建議
姓名 |
信箱 |
內容 |